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学习理论创新 追寻先烈脚步——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学习总结(张君)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  查看:  

二十一世纪呼唤高质量的教育,在教育竞争、知识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思政教师的挑战也日益增强,只有与时俱进才能走在知识的前沿,唯有不断的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成为基本功硬,能力较强的骨干教师,才是当代思政教师对自身素质提高的基本要求。20175月我有幸来到兰州,参加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这是一个很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学习中进一步体会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理清了一些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感悟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主干课程的教学方法,现将自己感受及学习收获小谈如下:

一、深入领会了中央精神,把握方针方向

大会首先统一了培训思想,明确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刘贵芹司长和艾四林教授分别从思想政治课教学质量年和课堂教学工作两个方面解读了中央的方针和教学工作的方向要求。让全体学员充分理解和认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

通过专家讲解,全体教师进一步体会到必须正确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加强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艺术,达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课程这一目的。同时专家们也指出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如教师授课内容的随意性,课程设置的凌乱性,实践教学的落后性等,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是国家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工作者,责任重大,工作做不好,思想意识形态就会被其他意识形态占领,对国家建设,人民生活安定,中国梦的实现都会产生巨大影响。让我深感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必须牢牢抓住正确的政治方向,紧跟党的步伐,做好本职工作。

二、加强坚定了思想立场,解读重点难点

理论是信仰的基础,信仰是思想立场的根基。坚定思想立场就是重视意识形态。重读经典,发现经典和当前理论之间的联系,了解意识形态理论根基,是思政教师必须具有的知识。

王维平教授带领在座各位教师重读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从《共产党宣言》诞生的历史背景、内容简介、在中国的传播、与当前社会主义理论的关系几个方面解释了当前理论界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理论基础问题,让老师们明白了重读经典的重要性。

朱晓明教师为在座老师讲解了当前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做了《关于党的民族政策与宗教政策》的讲座。从多民族的中国国情开始讲解,强调把握联系民族实际情况,增强民族认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和意义。提出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特别是思政教师,是思想政治第一线人。

刘先春教授专门做了关于《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讲座,为在场的老师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念发展的时代背景、基本框架和主要特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着治理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怎样治理国家,提出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治国理政思想。

戴木才教授针对明确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性,从内在逻辑性,科学提炼价值观、文字凝练价值观三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通过从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提出了核心价值观需要文化自信的论断。

丁堡骏教师提出重视《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讲解了什么是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沿着中国的社会经济政治发展历史,解析了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新情况及实践对策。

刘卫东教授讲解了《“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实施》,明确了一带一路的政治和经济意义——包容性全球化为核心的理念开创发展新时代。解析了“一带一路”七个认识误区,坚定了中国发展新理念。

几位教授讲解使我明白,虽然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自身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世界局势,随着中国的崛起更加复杂化。尽管当今高校大学生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的主流是好的,但由于受到意识形态多元化等因素的冲击和影响,许多学生在政治和生活上出现了懈怠,贪图享乐、不思进取、以自我为中心的现象普遍存在,如何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思政教师必须坚定自己的信念立场,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三、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融合当代时事

理论必须联系实际,课本必须联系时事。将当代时事融入教学中,从生活中的典型事例入手,提升学生的认同感和认知度。

王炳林教授针对“纲要”课教育教学中的难点和重点,解析了授课需要注意的重要事项。联系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任务,建设意识形态大格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吴满意教授认真分析了“基础”课程中的教育教学难点,提出教学必须前沿化、精致化,遵循教学中的“三大规律”和“四个结合”,面向当前重大理论、现实问题和课程纵横关系等问题,提出部门机构和思政教师要提升理论思维水平,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机制;突出集体备课,精心构建说课、示范和模拟仿真系统;完善社会实践教育理论与方法体系;加强院际交流,搭建合作、共享、共赢平台;强化教育技术的训练与应用;重点多花时间,难点多花精力。

孙熙国教授就“原理”课程中的难点重点,列举了教学中容易出现的一些理论问题和思政教师容易忽视的教学问题。提出了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用浅显的方式表达出来,成为学生易懂易接受的课程内容。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是一种必须的方式,从历史、原理、道德、发展这几个方面培养学生信仰,坚定学生方向,充实学生意识形态阵地。信仰指导方向,方向决定未来。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我党的历史,了解哪些先辈们的峥嵘岁月,了解哪些艰难历程,才能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于走在时代前列,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

四、各角度深化讲话学习,贯彻中央精神

中央精神是指路旗帜,解读中央精神就不必须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言传身教,以身为本。立德树人,必先教己。思政教师要本着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者。团结在党的旗帜之下,正确传达中央各种精神,是思政教师的根本工作。

韩庆林教授从哲学出发,围绕治国理念思想的总体框架从历史地位、奋斗目标、根本主题、发展理念、战略布局、基本方略六个方面来分析各方面的哲学关系。从历史起点、逻辑起点到内涵和外延,从中国定位到“四个全面”,提出当前破解难题只能靠“打铁还需自身硬”。

范鹏教授讲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人格,提出人格培养塑造的重要性。从中国传统哲学入手,联系马克思对无产阶级运动的解释,提出共产党人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结论,对比了现实生活中的七种人,解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人格的论述和要求,提倡共产党员以持久努力完善现实人生,以坚定信念实现理想人格,以实干业绩造福中国人民。

专家的讲解进一步帮我梳理了知识体系的各个脉络。认识到作为共产党人必须在人格方方面面都进行塑造,树立起历史先锋的意识,投身于中国的发展洪流中去。 

五、实地考察,亲身体验革命精神

培训还安排3次外出考察活动,每个学员都亲身感受了当年革命老前辈们在兰州的奋斗历史,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

在参观八路军兰州办事处时,讲解员为详细的讲解了许多关于办事处的小故事,每个小故事都蕴含着办事处人员对革命胜利的巨大信息。

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位于兰州市酒泉路互助巷2号,是一座普通的旧式四合院建筑。兰州八路军办事处于1937825日成立,到194311月撤销,总共六年零三个月。周恩来、邓颖超、彭加伦等人都在此学习和工作过。办事处成立后,宣传民族抗日统一战线,开展抗日救亡活动,输送进行人士到延安,指导和创建了一大批进步团体。同时办事处还体现了民族友好原则,印象最深的就是办事处的房东,免费将房子借给当时的工作人员,当地群众也热烈支持他们的工作。

在甘肃博物馆里面,展览大厅两侧有宽4米的回廊,与两翼相连。建筑由苏联专家设计,风格独特。省博物馆设有历史厅、革命文物厅、自然厅、社会主义建设展览厅,配有文物保管室、汉简室、文物化验复制室及搬迁复原的嘉峪关魏晋墓画。从古生物到丝绸之路的历史,从甘肃革命历史到青少年爱国创意展,全方位的展示了甘肃省的优秀历史和发展过程。

此外,教师们依次考察了红军会师旧址、六盘山长征纪念馆、南梁革命根据地、大凤川大生产展馆等地方。沿着历史革命的脉络脚步,大家再一次深深的感受到了当年革命的气息和伟大。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心准备 ,服务周到。让我感受到兰州大学的认真和扶住。此次培训也让我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补充理论知识,重视意识形态教育,提升教学手段,增加实践教学方式,为今后的教学生涯指明了方向。

上一条:在游学中感受中国“红”——2017年暑期湖南行随想(张耀荣) 下一条:探寻红色足迹,坚定理想信念——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报告(吉铠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