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探寻红色足迹,坚定理想信念——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报告(吉铠东)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  查看:  

2017711日至17日,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一行 14人,怀着无比庄严、崇敬的心情,一路向北,先后到武汉、武乡、太原等三座城市,参观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武汉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八路军太行山革命纪念馆、百团大战总指挥部砖壁旧址、武乡八路军总部旧址、太原牛驼寨烈士陵园、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等9处红色遗址。此次红色之行,是一次丰盛的精神盛宴,又是一次珍贵的心灵洗礼,更是一次强烈的思想震撼。

712日早上,我们来到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这是一座欧式的两层楼房,气势恢宏,楼房红墙红瓦红立柱,亦称为“红楼”。这里是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的重要史迹,系中华民国军政府旧址所在地。此处位置极佳,位于武昌城中心区域,背倚蜿蜒蛇山,襟带浩荡长江,庄严雄阔,是喧闹的城市中难得的清幽之地。这座气势非凡的建筑象征着中国两千多年封建帝制的终结,同时开启了中国共和纪年,被誉为“民国之门”。

在讲解员的解说下,我们先后参观了馆内有关辛亥革命的历史文物与历史照片,以及辛亥革命起义陈列、鄂军都督府复原陈列等展厅。参观中,让我颇有感触的有两点,一是会议室墙上的两面旗帜,左边的是铁血十八星旗,右边的是五色旗。这两面旗帜对于教历史课的我来说并不陌生。铁血十八星旗是武昌起义胜利的标志,亦称“首义之旗”,旗帜为红底,黑九轮角和十八颗黄色小圆星组成。红色代表“血”,黑色象征“铁”,寓意“铁血精神”,即用武力方式推翻清王朝的统治。九个角象征“九州大地”,十八个小黄圆星代表关内的十八个省,联合起来推翻满清统治。利用满汉之间的矛盾来动员革命,这固然是一个契合点,但是,十八星旗仅仅代表关内的十八个省,黑龙江、吉林、奉天、新疆、内外蒙古以及西藏等广大区域就被排除在外,这对于国家的领土完整来说,尤其是在当时列强环伺,边疆危机日益严重的时期,是一个极大的威胁。因此,如果十八星旗的作为国旗的话,那么在国家象征意义上是存在缺陷的,被历史学者称为狭隘的“民族建国主义”思想。后来,各省都督府代表经过讨论,采纳了江浙方面提议的五色旗为国旗的方案,五色为红、黄、蓝、白、黑分别表示汉、满、蒙、回、藏五族共和,表明革命党人已经开始把民族团结和国家领土完整问题放到极为重要的位置加以考虑,适应了时局的变化,这无疑是一个进步。五色旗在国民党取得北伐胜利后,被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取代,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除了两面旗帜外,另一点感触是孙中山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武昌起义改变了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稍有学识的人都能道出一二。光辉的胜利往往容易被世人记住,但是,我们也不要忘了在武昌起义前,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从 1895年的广州起义开始,总共发动了十次起义,影响较大的如萍浏醴起义、黄花岗起义,均以失败告终。换言之,孙中山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之后又一次次的重振士气,这种越挫越勇的精神实在值得学习。在推翻清王朝的统治后,又与窃取革命胜利果实的袁世凯、与各派占地为王的军阀不断斗争,乃至在生命弥留之际,念念不忘“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这种革命精神是何等的锲而不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评价:“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是为振兴中华继续奋斗,这一历史接力棒被中国共产党接下,经过艰难的求索与奋斗,最终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废除了不平等条约,获得了民族独立,开启了崭新的伟大复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数的共产党人经历了多少千难万险,流血牺牲,才换来现在和平安稳的生活。革命的道路必然是荆棘密布、险象环生的,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可能坚持到胜利的曙光。在武汉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我们全体老师重温了入党誓词,深刻缅怀了无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受到了革命先辈艰苦朴素、不怕牺牲的坚定信念。当我们前往山西武乡县参观八路军太行山革命纪念馆与百团大战总指挥部砖壁旧址时,进一步感受到了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抗战环境中形成的不怕牺牲、百折不挠、万众一心、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

武乡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绵亘于太行、太岳两山之间,属于山地地形,交通并欠发达。从武汉乘坐火车到武乡需要在郑州换乘,前后历经了将近15个小时的漫长旅程。在火车轮子与钢轨接头处有节奏的撞击声中,有关山西抗战的纪录片《太行山上》、《百团大战》中枪林弹雨的场景不时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太原会战、平型关大捷,这些曾经在书本中出现过的地名与战役,现在离我越来越近了。第二天一早,下火车稍作休整后。我们便来到位于武乡县城内的八路军太行山革命纪念馆,随着讲解员的步伐,我们认真聆听了那段光辉灿烂的红色岁月,透过馆内的一件件文物、一张张老照片、一间间陈列厅,我仿佛置身于激情燃烧,热血滔滔的抗战岁月。不禁思考,当武器装备优良的日军对太行山根据地进行疯狂的围攻扫荡时,小米加步枪的八路军为何依然能立于不败之地?这是因为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共产党人为了救国图存,将老人、青年、妇女、儿童都组织起来,成立农救会、妇救会、儿童团,将所有能够抵御外侮的力量铸造成一把钢铁利剑,刺向日寇的心脏。在根据地,共产党人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精兵简政、减租减息、解放妇女、发展文教,把人民群众逐渐引向进步和胜利。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启示我们: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胜利之本。

通过这次暑期红色教育学习,使我们受到了教育,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我更加深刻理解了当今和平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作家魏巍有篇名文《谁是最可爱的人》,文中作者说:“我们的部队、我们的战士,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啊,为拯救民族命运、实现国家独立和人民幸福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中国的土地浸透他们的热血,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激励着我们前行,他们确实是最可爱的人。

作为新时期的教师党员,我们需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红色教育的收获转化为扎扎实实做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强大动力。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进一步提高自身学习、工作、创新与自律的能力,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努力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上一条:学习理论创新 追寻先烈脚步——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学习总结(张君) 下一条:铭记太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2017暑期社会实践报告(曾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