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院务公开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砥砺奋进新时代     扬帆起航正当时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简介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75月,其前身是201212月独立设置成立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独立的、直属学校领导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统一管理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宣传、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以及全校本、专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

学院机构设置完备。党政领导班子配备齐全,设院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1人,副院长1人,办公室主任1人。学院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5个教研室。拥有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广西高校思政课多层级集群结对共建单位、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航天文化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资源平台。学生社团——青年学社挂靠在学院。

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涵养深厚、年龄结构合理、学历职称优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共有专职教师4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2人、讲师18人;具有研究生学历39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学位36人。教师中有9人被列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支持对象。

课程建设取得实效。紧紧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进行课程建设,整合资源着力打造特色课程,现有1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类)、1门校级应用型示范课程、2门校级重点课程。

教育改革成效明显。坚持一个不变、三个转变教学改革思路,即中宣部、教育部规定的思政课课程设置、学时、学分和教材不变;教学模式由体例式转变为专题式、教学方法由平面式转变为立体式、教学内容由单一式转变为混合式。利用学校航天资源优势,探索实践了航天文化嵌入混合式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取得较好成效。近几年,教师获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全区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暨精彩一课一等奖2项,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项。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近年来,学院承担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研究课题1项,广西哲社研究课题2项,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3项,广西廉政建设研究课题1项等。教师出版著作10余部;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广西日报》等发表文章30余篇。

面向未来,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方略和目标任务,坚持政治建院、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制度治院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学建设为中心,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师资建设为关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以党建为保障,不断提升学院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和宣传的坚强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