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8年郭世军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  查看:  

一、前行路上 不忘初心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千里路,其中蕴含着“实践出真知”的学问。7月份,暑期社会实践始于深圳,途径福州、龙岩、厦门等地,瞻仰了廉政教育基地林则徐纪念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三军联合作战演习纪念碑、才溪乡调查旧址、古田会议会址、闽西革命烈士纪念馆等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场馆,收获颇大,触动很深。记得站在深圳莲花上鸟瞰深圳城市建设,还可以看到香港。而今再回顾国家搞特区时邓小平同志讲的,要大胆的创,大胆的试,更加体会到国家正确发展战略的实施是怎样地推动着国家的深刻变革,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巨大动力怎样地改变着国家的面貌。

穿越历史的时空,从林则徐纪念馆陈列的一件件物品中,更能体会到时代的变迁,更能体会到中国人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国人自强求新的艰辛历程,更能体会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所付出的努力。“放眼看世界”,这是鸦片战争后,中国人首次从天朝大国的自我沉醉中觉醒,就像马克思所说:“与外界完全隔绝曾是保存旧中国的首要条件,而当这种隔绝状态通过英国而为暴力所打破的时候,接踵而来的必然是解体的过程,正如小心保存在密闭棺材里的木乃伊一接触新鲜空气便必然要解体一样。”大多数中国人在还没有为现代化做好准备的时候,就被迫的卷入到全球化洪流中去了。但是,先进分子一旦觉醒,中国人就有了前进的火车头,驱动着东方巨轮驶上前方。

正如,1919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创刊宣言》中写道:“时机到了!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洞庭湖的闸门动了,且开了!浩浩荡荡的新思潮业已奔腾澎湃于湘江两岸了!顺他的生,逆他的死。”在一个旧时代行将走向灭亡的时候,勤劳勇敢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正在迎来一个崭新的新时代。

二、革命故事 动人心弦

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之所以具有如此伟大的力量,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将分散的民众集中起来。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说:“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迭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中国民族的力量在于人民群众之中,而在历代统治者眼中,人民群众是愚钝的,所谓“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从来人民是被动的政策接受者。只有共产党人,将人民放在心中,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群众作群众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获得了改天换地的”洪荒之力“。

在才溪乡搞社会实践活动时候得到一组数据。红军在才溪乡建立革命政权后,当年便有青壮年3400人参加红军,占青壮年总数的80%,1200多人为革命牺牲,其中40多位烈士为团级以上干部。解放后,更是涌现了10位将军、4位部级干部、16位地师级干部,才溪自此享有以“九军十八师”为主的“将军之乡”的美誉。在整个革命战争年代,闽西有10万余人参加了红军和游击队,参加长征的8.6万主力红军中有闽西儿女2.6万人, 另据不完全统计,被国民党反动派迫害致死的16.7万人,绝灭户近3.8万户。

数据的背后是革命文化的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说:“革命理想大于天。”正因为共产党人有革命的理想、革命的文化,能够谋求人民的解放,才能组织动员劳苦大众积极参军,才有那么多英雄儿女不惜牺牲,为民族解放、人民独立而战,为争取中国美好前途而战。

三、牢记使命 迎接挑战

从历史中走到现实,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一次次完成了历史提交的问卷,烈士的血没有白流,中国共产党人不但能够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保持政治与战略定力而担负新使命,迈进新时代。从革命老区到一线城市,我们看到的是一篇欣欣向荣的景象。人民群众共奔小康,商业繁荣,交通便捷,社会安定,人民群众脸上洋溢着笑脸,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家正一步步走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通过本次实践,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重新在实践中学习了国史、党史,更深刻地了解了国情、民情,对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打铁还要自身硬,”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一定要锤炼好大学生这样一块块“生铁”,教育好学生,引导好学生,让学生更加全面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屈辱史、苦难史、奋斗史,让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原因,坚定“四个自信”,团结在党的旗帜下,肩负起我们这一代人应该肩负的历史使命,接过前人手中的”接力棒“,谱写最美青春的奋斗史诗。

                 

上一条:坚韧不拔,奋力前行——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有感.2018年刘亮财 下一条:踏访闽南闽西看历史,激扬爱国热情强信念——2018年社会实践研修心得.曾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