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踏访闽南闽西看历史,激扬爱国热情强信念——2018年社会实践研修心得.曾杰丽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  查看:  

7E1075239F2FED30D8F9702116BC422D

2018年7月19日到26日,我随着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17人,参加了福建农林大学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踏访闽南闽西,参观了福州的马尾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文化主题公园、林则徐纪念馆、将军山三军演习观演地,泉州的崇武古城,龙岩的古田会议旧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厦门的集美学村等红色历史遗迹。从林则徐、马尾海军,到毛泽东、爱国华侨陈嘉赓,再到为祖国统一、精彩汇演的三军战士,历史场景与现实辉煌交相辉映,他们的爱国之心、爱国之情、爱国之举、爱国之事深深震撼着我。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习近平也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我们是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因此,福建七天的实践研修,我最深的感悟、最大的收获就是爱国之志弥坚。

一、体验林则徐赤胆忠魂的爱国之心

进入林则徐纪念馆,看到屏墙左右两边的石拱门上,横额分别为“中兴宗衮”及“左海伟人”。提起林则徐,我是异常熟悉的,我的硕士论文写得就是《林则徐的荒政思想》。林则徐(1785~1850) ,字元抚,又字少穆,晚号俟村老人,福建侯官(今福建福州)人。中国清代爱国政治家、思想家、诗人。他主张严禁鸦片、抵抗西方资本主义侵略,坚持维护中国主权和民族利益,缴获和焚毁大批鸦片,并粉碎了英国侵略者的多次武装挑衅,表现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其中,最有影响的是虎门硝烟,这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鸦片在中国的泛滥,在民间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也大大增加了中国广大民众对鸦片危害性的认识,使很多人看清了英国向中国贩卖鸦片的本质,唤醒了中国人们的爱国意识。这回,我通过矢志报国的闽都赤子、清正务实的社稷名臣、放眼世界的左海伟人、举世共仰的禁毒先驱、抗敌御侮的民族英雄这五大主题再次深入了解林则徐,有了较多新的收获。例如,林则徐除了平时所与学生讲的“近代开眼看世界第一人”,还有着不为人知的8个第一:“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反侵略斗争的领导者”、、“近代运用国际法第一人”、“近代翻译西方报刊第一人”、“近代倡导自铸银币第一人”、“近代倡导创建新式海军第一人”、“近代倡导商人集资开发矿业第一人”、“近代引进西方制造武器技术第一人”、“近代主张保护利权发展对外贸易第一人”。

通过参观纪念馆,真实体验了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赤胆忠魂的爱国之心。正如习近平指出:“继承、发扬林则徐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气贯长虹的民族正气,学习他清廉刚正的高尚风范,学习他‘开眼看世界’的开拓精神。”

二、感慨近代马尾船政的爱国之殇

马尾船政文化博物馆为中国第一个以船政为主题的博物馆。通过参观,从大量珍贵文物、图片、模型以及各种仿真场景当中,了解了中国船政在近代中国先进科技、新式教育、工业制造、西方经典文化翻译传播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实地触摸、体验诸多爱国仁人志士的丰伟形象及其先进思想,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砺志进取、虚心好学、博采众长、勇于创新、忠心爱国的传统文化理念。

走进马尾船政文化博物馆一楼,迎面看到主掌船政的晚清官员:左宗棠、沈葆桢等,还展现中国船政惊涛骇浪式的发展历程。鸦片战争以后,伴随着西方入侵者的隆隆炮声,中国的有识之士纷纷开始寻找救国强国之路。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吹起了近代中国人向西方学习的号角,军事自强运动随之兴起。洋务派官员从学习西方的“坚船利炮”入手,在设厂制船造炮的同时,亦究心于创办各类教育机构以培养中国的近代化人才。中国船政的奠基人左宗棠认为,“陆战夷人不如我,若纵横海上,彼有轮船,我尚无之。不能不师其长以制之。”1866年建立了福建船政局和福建船政学堂中国第一艘千吨级轮船(万年清号)、中国第一艘钢质军舰(平远号),中国第一架水上飞机,中国近代第一支军舰队均出于此。

走上二楼,看到了船政衙门景观,了解了洋务运动兴起的背景、左宗棠、沈葆桢创立船政之艰辛,以及船政之最。在三楼,主要认识了“船政学堂”和培养出的船政精英。船政学堂是中国近代最早的军事学校。在40多年的时间里,船政学堂共毕业学生510名。这些毕业生构成了当时清海军的中坚力量,中国近代海军五分之三的军官出自马尾,如福建水师督带吕翰,北洋水师管带邓世昌、刘步蟾、林永升、萨镇冰、方伯谦等。毕业生中还有一大批人成为了中国近代杰出的科技人才,如严复、詹天佑、魏瀚等,马尾为中国的近代科技队伍萌生和形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登上四楼,看到主题为“船政工业与科技”的展览,场景设置为船政轮机车间景观造型,着重展示船政造船成果之船模,介绍船政造船技术的发展过程及科技成果。

五楼主要介绍为“海军根基”,突出近代海军的形成、船政十三厂造舰船的规模数量、地位,船政学堂培养的海军将领。当年的“福州船政局”也成为亚洲最大的造船基地,从1868年开工到1901年停产,期间共建造了40余艘各类舰船。这些舰船服役于清军的四大水师——福建水师、北洋水师、南洋水师和广东水师,当年中国的万里海疆中,随处可见马尾造船的杰作。

福建船政的建立表明,海防在中国国防中的地位开始凸现。中国传统的重陆轻海的国防观念正在发生变化。但是,如此轰轰烈烈的中国船政在晚清腐败的制度之下,成为令人悲痛的爱国之殇。1868年的甲午海战,无比悲壮。 1888年12月17日成立的北洋水师,当时堪称世界第六、东洋第一的海军舰队,却在此战中全军覆没。这里展示的“海军世家”,生动介绍“无任不成舰”的福州市马尾区君竹村任氏大家族,这一家族走出了1200多位海军将士,参加过马江海战、甲午海战、抗日战争,为国捐躯40余人。其中,在1868年甲午海战中,当时其所在的“镇远舰”被日军击中千余弹,但仍未失去战斗力。舰上13位任家将士在身负多重重伤的情况下,只知有国,不知存身,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最终击中了日舰松岛号,壮烈牺牲。

马江海战也展现了极其悲壮的一幕,无声地向世人诉说着爱国勇士为国捐躯的壮举。走进马江海战纪念馆,一件件文物、一幅幅照片、一个个模型等反映福建船政局的兴衰史。看到以烈士遗物、碑石、图片等再现中法马江海战的悲壮情景时,不禁黯然神伤,潸然泪下。1884年,法国8艘舰船借游览为名,行至马江水域,福建水师出动11艘战舰与法军形成包围之势。由于昏庸的满清政府下令不许中国水师先进攻,致使中法两军对峙长达40天,后因法军发动突然袭击,中国水师战败,796名官兵阵亡。面对强敌的福建水师官兵和沿江十三乡人民为保卫祖国、保卫家乡,展现了英勇抗敌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气概。可笑的是,中法马江海战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次战败却没有赔款的战事。

惊叹于中国船政的斐然成就,感叹于马尾海军的浴血奋战。晚清制度的腐败,使得轰然一时的船政成为一幕历史悲剧,血战疆场的勇士谱写一场爱国之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史为鉴,挺起中国脊梁,需要真的勇士,更需好的国家制度,今天爱国最重要的体现,就是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感悟古田会议之强军爱国精神

古田会议会址主要让人们了解这一段革命历史,去学习了“古田会议”精神的内涵,对增强爱国情怀具有非常深刻的现实意义。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古田会议精神则体现了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它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一样,是留给后人珍贵的精神财富。1929年5月,红军第一次挺进闽西古田。12月,毛泽东同志主持的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古田会议决议案。

“古田会议决议结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灵活地、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初步回答了在党员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情况下,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问题;初步回答了在农村进行革命战争的环境中,如何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古田会议所做的努力,会议决议所规定的原则,集中体现了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这一独特的党的建设道路”。  

古田会议上毛泽东作了《关于纠正党内错误思想》的报告,重新明确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规定了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最高宗旨,以及红军根本性质是一支执行革命政治任务武装集团,同时统一思想,在战略上摒弃了机械的军事理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变的军事策略,为红四军走出艰难困局,以及接下来的不断壮大明确了方向。古田会议,为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奠定了伟大的基石。因为,从那时开始,就奠定了红军优秀的基因。红军二万五千里的长征,百折不饶,只要有一点滋养便迅速壮大发展。到后来短短几年打败蒋介石拥有四百万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抗美援朝打败美国为首的23国现代化联合国军,还取得中苏、中印边境保卫战,以及79年的中越自卫反击战的辉煌胜利等等,都是因为毛泽东缔造的人民军队之强大基因和战无不胜的巨大精神力量。

2015年10月31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特别安排在古田会议原址召开,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确立了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方向和强军卫国的新主张和新使命。这都是沿习古田会议强军爱国之精神的重要体现。

实地踏访古田会议旧址,深刻领会到了古田会议精神,并且指引着我人生前进的方向,坚定我生活的理想,为祖国奉献的决心。

四、求证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是爱国之法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爱国不在于夸夸其谈,在于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项工作。学会调查,做好调查,是了解国情,做好实际工作,切实把爱国落到实处的关键,是重要的爱国之法。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我切实的了解到了如何做好调查工作。毛泽东在《农村调查》序言中指出:“开调查会,是最简单易行又最忠实可靠的方法,我用这些方法得到了很大的益处,这是比较什么大学还要高明的学校。”吴吉清《在毛主席身边的日子》写到:“善问、多问,这是主席一贯的工作作风,他在任何一件事情上,都再三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其他工作是如此,调查工作更是如此。就以才溪乡的情况来说,主席每到一个村庄,都必须先访问干部,访问群众。而且在问干部、群众时,一问不明再问,追根问底地问,直到把情况彻底问明为止。这种勇于向人民群众求教的谦虚态度,和那些自以为比谁都高明的主观主义者和不从实际情况出发的教条主义者相比,真是鲜明的对照啊!”

那么,如何做好调查工作呢?通过仔细看阅,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阐述了调查技术主要有七个方面:(1)要开调查会议作讨论式的调查(2)调查会到些什么人?(3)开调查会人多还是人少好?(4)要定调查纲目(5)要亲身出马(6)要深入(7)要自己做记录。

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遗址,我求证到了重要的爱国之法——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作为知识分子的我,更应走出书斋,通过调查了解国情、区情、民情,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教书育人之际,为国家的发展,解决社会的问题出言献策。

五、遥想将军山三军演习观演地、崇武古城的爱国统一之盼

来到将军山三军演习观演地,在登山人口处,一块巨石赫然雕刻着:“祖国统一,战士心愿”,再往前仰首望见一座高约33.88米的纪念塔,塔下礼台就是当年众位将军的观礼台。1996年,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带领128位将军,在这里举行了一场规模盛大的陆海空军事演习。该次军事演习为中外所瞩目,展示了人民解放军的雄厚实力和维护国家统一的决心,对于打击“台独”分子分裂祖国的可耻活动、打击反华势力、捍卫国家主权利领土完整,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演习中,军内一百多名将军临山观战,世所罕见,山水为之增色,千秋万代扬我军威,以实际行动彰显爱国统一之盼。

崇武古城,1387年(明洪武二十年)江夏侯周德兴经略海防时为抵御倭寇所建,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丁字型石砌古城,是明政府为抗击倭患,在万里海疆修筑的60多座卫所城堡中仍保存完好的一座。与此同时,也是郑成功大军挥师东渡,收复宝岛台湾的据点;也是人民解放军扬帆南征,解放厦门的海上基地。在南城门外照墙上及偏东城壁上,有一楷书横写的“炮击处”,这是1938年5月17日日舰炮轰崇武,留下损坏的残迹。

站在崇武古城富有沧桑的几尊铁大炮跟前,思绪万千,几百年来,古城军民凭借天然的屏障和牢固的石城,历经血与火的洗礼,用生命谱写出战斗诗篇,今天延续着戚继光英勇抗击倭寇的英勇、郑成功的爱国英魂、解放军挥师厦门的壮举,推动祖国的早日统一。

六、领略陈嘉赓海外赤子之拳拳爱国情

厦门的集美学村,是由著名的爱国华侨陈嘉赓创办的。1913年,陈嘉庚在家乡泉州府同安县集美创办小学,以后陆续办起师范、中学、水产、航海、商业、农林等校共十所;另设幼稚园、医院、图书馆、科学馆、教育推广部,统称“集美学校”;此外,资助闽省各地中小学70余所,并提供办学方面的指导。1923年孙中山大元帅大本营批准“承认集美为中国永久和平学村”,“集美学村”之名就是由此而来。

走进集美学村,在陈嘉庚先生生平事迹陈列馆,在此,详细了解了陈嘉庚先生一生经办实业、办教育、参加政治活动和身后衰荣等情况。通过参观展馆,深深领略了陈嘉赓海外赤子的拳拳爱国之情。陈嘉赓曾被毛泽东称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他认为,“人生在世,不要只为个人的生活打算,而要为国家民族奋斗。”他一生为辛亥革命、民族教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陈嘉庚不仅是伟大的爱国者、著名的实业家,而且也是一位毕生热诚为国兴学育才的教育家。陈嘉庚还认为,“民智不开,民心不齐,启迪民智,有助于革命,有助于救国,其理甚明。教育是千秋万代的事业,是提高国民文化水平的根本措施,不管什么时候都需要。”南侨知名人士洪丝丝说道:“陈嘉庚一生所得金钱几乎全部用在爱国事业,其中绝大部分用在教育方面。”这些钱“如果当时买了黄金,估计现在当等于一亿美元左右”。晚年的陈嘉庚,请人在鳌园刻录“台湾省全图”,念念不忘国家统一。

在集美学村,我看到了一栋富有南洋风格的建筑——归来园。陈嘉庚先生生前有个志愿:为了召唤海外亲人不忘故乡,热爱祖国,归来有个聚会的地方,想在故居前面建一座“归来堂”,建筑费用不超过三万元。周恩来总理在陈老先生逝世后,获悉这一情况,认为这个意义重大,指示要实现陈先生意愿并扩大建造规模,以为永久纪念。1962年陈嘉庚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日落成“归来堂”。陈嘉赓因其爱国而被人们永远铭记。

在集美学村,深深触动于陈嘉赓先生的赤诚爱国之心,他不可谓不富,但他舍尽家财、拼尽全力、为国兴学、支持抗战,真正做到“诚毅”。陈嘉赓精神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但凡炎黄子孙,但凡中国人,都能倾其所有,都有如此爱国之心,中国必定在新时代的砥砺前行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七、爱国之志弥坚,增强理想信念

   福建的实践研修,我深深感悟到的是: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那种生死置之度外的崇高爱国之情;马尾海军“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那种血战疆场、以身殉国的爱国之举;毛泽东在古田探出了强军之路,才溪乡形成调查的工作之风,领导党和人民实现了中国社会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领导中国人民摆脱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反动统治,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爱国主义史诗中最灿烂之篇章;陈嘉赓终其一生,全力支援祖国的革命、抗战、复兴的赤诚爱国之心。正如,习近平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密不可分的。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我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让爱国成为自己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上一条:坚定理想信念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8年郭世军 下一条:立足岗位,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 ——2018年第7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培训班学习体会.王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