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坚韧不拔,奋力前行——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有感.2018年刘亮财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  查看:  

此番福建之行,我收获颇丰。因为我不仅第一次有机会领略到闽西地区别样的民俗风情,更重要的是,古田会议作为中国民主革命史上一颗璀璨的明星,给我这个虔诚的朝圣者以灵魂深处纯洁而崇高的洗礼。

7月24日下午,老师们一行坐着电瓶车来到我们在课本上已十分熟悉的古田会议会址。沿途山青水碧,风光旖旎,凉风习习,夹杂着稀疏的小雨点,令人惬意无比。临近会址的时候,纪念馆上方八个鲜红的大字“古田会议永放光芒”赫然醒目,直入眼帘,一股浓厚的革命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从读书年代在历史课本上学习古田会议开始,我就一直对其充满敬意。因为从后来的革命实践的发展来看,这次会议实际上成为中国共产党在探索革命真理的路途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步。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在这个被党内的教条主义者讥之为“出不了马克思主义”的山沟沟里召开的这次会议,日后却改变了中国革命的进程,亦改变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轨迹。

IMG_256

进入古田会议纪念馆,里面的陈设古朴典雅,墙上数量繁多的油画、条幅等对古田会议的背景、准备情况、会议议程和红四军诞生的历史等均作了简明扼要的说明,营造出一种独具革命文化特色的质朴而庄严的浓厚氛围。

看着纪念馆中栩栩如生的各种陈列品,我思绪万千,仿佛被这里的一切带回到了当年那次会议的现场:地处江西、福建两省交界地带的赣南闽西地区山高林密,红四军像一个降生不久的幼婴,从井冈山转战到福建上杭县的古田一带,到此地落脚尚不足一年。为了决定红四军下一步的行动方向,并解决当时存在于红四军内部且亟待解决的指挥系统问题,1929年12月28-29日,这支衣衫褴褛、武器装备极其落后的队伍在那个条件非常简陋的会场里召开了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会上,100多位与会代表就一些重要问题各抒己见。经过广泛的讨论,这次会议作出了一些不仅在当时来说至关重要,而且日后对中国革命和人民军队建设都产生了深远影响的决定。

关于军队建设:《古田会议决议》规定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应服务于人民革命斗争和根据地建设,这是人民军队与一切旧式军队的显著区别。关于当时在会上发生的“党指挥枪还是枪指挥党”的争论,《决议》明确指出,人民军队“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必须全心全意为着党的纲领、路线和政策而奋斗”,这条铁律后来被确定为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此外,在思想建设方面,会议着重批评了当时在军队内存在的只是走州过府、流动游击、不愿做政权建设等错误思想;还强调要加强政治工作,特别是政治教育工作。对于刚成立不久,部队整体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都不是很强的红四军来说,作出上述两项决定来加强军队的建设不仅是正确的,而且是十分必要的。这份决议堪称人民军队建设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抚今追昔,方能从历史的钩沉中采撷万千兴衰得失的智慧之果,以达趋利避害之效,其益无穷。重新回顾和思考古田会议的历史,对当下个人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启迪意义:

从1927年南昌城头的那一声枪响,拉开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序幕,到1928年4月,朱毛红军在井冈山会师,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再到后来在井冈山的深山老林里与国民党军队艰难周旋,并成功粉碎其数次“会剿”,人民军队创建、成长的历程可谓遍布荆棘,举步维艰;中国革命走过的历程更是历尽了艰难险阻:每一步艰辛跋涉都惊心动魄,九死一生;每一次的冒险决策都游走在生死边缘。不仅如此,我们党领导的民主革命曾遭遇过无数次失败;曾受到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和屠杀,还曾因为自己内部的人犯错误致使革命蒙受重大损失,走过不少弯路……但即使困难重重,无论多么地险象环生,中国共产党始终都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相反,它每次都能够从不利的战局中寻得有利因素,迎难而上,在黑暗的巨幕上竭力撕开一道口子,最终攻坚克难,化险为夷。这支顽强的军队之所以能够一步步发展壮大,中国革命的力量之所以能够一点点由弱变强,星星之火之所以终成燎原之势,非惟天时,乃仰人志,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革命意志使然。其实我们个人的成长历程何尝不是如此——一个人前进的路途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失败,尤其在当前竞争空前激烈的社会环境下,我们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压力恐怕要比十年前多五倍、十倍甚至更多。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有人不屈不挠,愈挫愈勇,以锐意进取的姿态和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克服各种困难,方能成就宏图伟业;而有人却患得患失,一蹶不振,这样的人必定难成大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一种不怕困难、不服输的精神和坚不可摧的拼搏意志已经成为成就一番事业的决定性因素,这是一种最为可贵的能力。具备了这种能力,你在做很多事情时都可以所向披靡,无往不胜。因此,无论我们做什么事情,切不可因一时的失败灰心丧气,轻言放弃。我们应有的态度是:坚强地挺起胸脯,向困难宣战——“抽刃向更强者”!鲁迅先生曾说,“……是向来没有一帆风顺的,愈艰难就愈要做。”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强者应该具备的品质。只有这样,你才不会被任何困难和挫折吓倒,只要坚持不懈,你就会有成功的一天。当下社会,坚持不懈地努力仍然是我们年轻人改变自身命运的有效途径。

如果今后有机会再去福建,我一定还要去参观一次古田会议会址,再一次感受人民军队的坚韧不拔,再次接受革命文化的洗礼!

上一条:寻访红色足迹,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参观古田会议旧址心得体会 .2018年王萱 下一条:坚定理想信念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8年郭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