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立足岗位,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 ——2018年第7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培训班学习体会.王萱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  查看:  

 

     2018年6月1日至6月15日,我参加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办的第7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的学习。虽然只有短短的半个月时间,但通过紧凑的培训,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面临的风险与挑战。

一、    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从各专家的讲座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呈现出新的特征,面对新的形势与挑战,意识形态工作越来越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关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世界各国的发展表明,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一个社会能否和谐稳定,一个政党能否稳固自身的执政地位,既取决于国家的硬实力如经济实力、军事实力、技术实力的强弱,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如民族精神感召力、民族凝聚力、意识形态的整合力等。意识形态建设是整个国家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如果失去了意识形态领域统一的指导思想,出现了意识形态的安全危机,整个社会就会陷入一盘散沙,国家自身的安全也就无法保障,党的执政地位也无法巩固。在这方面,苏东剧变已经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苏东之所以发生剧变,这些国家的共产党之所以丧失了执政地位,原因虽极为复杂,但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这些国家的共产党,主张意识形态的多元化,从而丧失了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其结果就是是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内失去指导地位,全国不同民族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被破坏,其瓦解便不可避免了。苏东剧变的教训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文化领域开始的,思想领域内的混乱是最难治理的混乱,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

二、    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风险与挑战。

1、从国内情况来看,经济社会转轨转型,社会意识形态多样化,给意识形态工作带来新挑战和新考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扩大,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的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受西方思潮的影响,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受到严峻挑战,非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有所滋长,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在一些地方还存在,部分社会成员信仰缺失,思想道德失范,有些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是非混淆、善恶颠倒、荣辱不分的现象还时有发生。随着社会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对意识形态的影响越来越大。信息化是一把“双刃剑”,在很多领域带来了一些积极影响,但存在的风险也越来越大,网上舆论斗争越来越激烈,人们的思想意识出现多元化,影响国家的文化和意识形态安全。

2、从国际看,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新的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斗争和较量是长期的、复杂的。西方国家从来没有放弃对我国意识形态的渗透活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西方国家经济复苏乏力,意识形态的问题被提到了影响社会发展的层面。一方面,西方国家对自身意识形态信心不足,担心其意识形态主导权的丧失,另一方面,面对中国的崛起,担心中国价值观代替西方占主导权的价值观,于是通过各种途径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的渗透,如他们推行的民主化,企图让我们淡化意识形态,淡化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他们还通过各种文化输出推销西方的政治理念、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另外,还通过散布“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企图削弱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这一切表明,我国意识形态在新的形势下面临的挑战还很大。

三、     立足岗位,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

面对意识形态的各种风险与挑战,作为一名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总结这几年在高校的教学经验,思政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意识随着社会形势的复杂多变而出现多元化,给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带也来新的挑战,高校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作用的正确引导成为了重要的影响因素。半个月的培训很快结束,再回到教学岗位,如何把培训所得与教学工作结合起来,坚守高校意识形态的主阵地,我个人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

1、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学好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奠定坚实理论基础。通过这次培训,我也看到了自身政治理论水平的差距,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巩固自身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2、要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文本”,在教学过程中要明确大学生的教育主体地位,丰富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的教育合理诉求。通过丰富教学手段与方法,创新教学模式,把“灌输说教”转化为“情感渗透”,让学生产生共鸣,将意识形态内化于心,成为当代大学生的坚定地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外化于意识形态的目标追求,规范大学生的行为准则。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在课堂上下功夫,让有限的课堂成为引领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导地位的主阵地。

3、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校思政课的又一重要任务,在教学过程中,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大学生个人核心价值观构建的理论基础。坚持立德树人,以爱校爱国教育、文明修身教育、日常礼仪教育、纪律教育为支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道德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养成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观念,从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素养。

4、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工作占据网络意识形态主战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成为人们的共同的精神家园,当今社会,信息发展不可逆转,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网络对与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产生重大影响。学生通过互联网获取海量的信息,教师难以像以前准确把握学生的知识需求,其话语权和管控权被相应削弱。学生还可以从网络上的获得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尤其这些信息的交互性和即时性特别受到学生的青睐,这些信息带来学生思想的多元化给教师带来极大的挑战。因此,占据网络的主战场需要教师的主动性,主动更新网络技术,通过各种途径不断了解学生获取知识的门户网站与途径,调研社会舆论对于学生思想的影响力,增强判断力和辨析力,从而主动参与到学生的空间,及时发现问题,正确引导,还可以把一些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带到课堂上进行集体讨论,有针对性地加强舆论导向。同时,思政课教师还要积极参与学校校园网络建设,搭建正面的与课程相关的一些网络平台,使意识形态借助网络平台得到有效传播。

上一条:踏访闽南闽西看历史,激扬爱国热情强信念——2018年社会实践研修心得.曾杰丽 下一条:红色闽西调研有感——2018年社会实践研修心得.王新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