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2017年广西高校思政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班研修心得(曹艳)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  查看:  

  有幸参加2017年广西高校思政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班,聆听了福州大学朱广琴博士关于《福州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中的贡献——以马尾船政为例》的专题报告,重温了那段难忘的历史时刻。在接下来的几天分别赴福州三坊七巷、林则徐纪念馆、马尾船政博物馆、平潭自贸区、海上丝绸博物馆、泉州闽台缘博物馆进行现场教学,这也是实践研修的重点。其中三坊七巷和林则徐纪念馆深深的触动了我,在实践教学中引发我深深的思索,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老师,如何让课堂生动活泼,如何让我的所见所闻以最好的方式传授给我的学生。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又称“林则徐祠堂”),是中国历史人物纪念馆。为纪念清代民族英雄林则而建。具有江南园林风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祠门外围屏墙内壁嵌有“虎门销烟”大幅浮雕。大门额题“林文忠公祠”。仪门两侧回廊陈列了20多面执事牌,上书林则徐历任官77888皇帝得知林则徐病逝,慰问家属的圣旨。一边是“御赐祭文”,另一边是“御制碑文”。树德堂为祠厅,正中是林则徐官服塑像,楣额挂有清道光皇帝御书“福寿”匾额。曲尺楼现为展览厅。该馆展览以反映林则徐一生事迹为基本内容。展品中有林则徐亲笔书写的对联、条屏、立幅、扇面、信扎、文稿、笔记等 120多件;还有他使用过的印章、残墨、印盒、政书雕板等遗物。

   林则徐是我国近代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者和杰出的民族英雄,他在了解世界,研究西方方面带了头,成为中国近代传播西方文化,促进西学东渐的带头人。我们从中国国际法学史角度看,他在鸦片战争中,不仅是维护国际法原则的中流砥柱,而且也是中国引进国际法的第一人、中国近代国际法学的开山者。走进林则徐纪念馆,不由的想起他的两句诗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他认清了鸦片的毒害:“长此下去国家将无筹响的白银,民间将无当兵的壮丁”他在这种强烈的爱国精神驱动下,力排众议,凑请道光批准在广州虎门销毁英商的鸦片。

   林则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一诗如下:力微任重久神疲,再竭衰庸定不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谪居正是君恩厚,养拙刚于戍卒宜。戏与山妻谈故事,试吟断送老头皮。这首诗作于一八四二年八月,林则徐被充军去伊犁途经西安,占留别家人。林则徐还作自注:“宋真宗闻隐者杨朴能诗,召对,问:此来有人作诗送卿否?对曰:臣妻有一首云:更休落魄耽杯酒,且莫猖狂爱咏诗。今日捉将官里去,这回断送老头皮。上大笑,放还山。东坡赴诏狱,妻子送出门,皆哭,坡顾谓曰:子独不能如杨处士妻作一首诗送我乎?妻子失笑,坡乃出。”诗中表明了林则徐在禁烟抗英问题上,不顾个人安危的态度,虽遭革职充军也无悔意。

   183963日,林则徐下令在广东虎门海滩当众销毁了从英美烟贩手中收缴来的19187箱又2119袋,总重量为2376254斤的鸦片。虎门销烟直至625日才结束,历时23天。林则徐领导的虎门销烟有力地伸张了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充分表现了炎黄子孙严禁鸦片的决心和反抗外来侵略的坚强意志,这是一个举世瞩目的壮举。一个半世纪后的19876月,联合国正式将“虎门销烟”完成的翌日——6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

   位于福州中心城区的三坊七巷为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古建筑遗存之一,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由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三坊,以及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和版后街七巷。街区内,坊巷纵横,石板铺地;白墙瓦屋,曲线山墙、布林则徐局严谨,匠艺奇巧;不少还缀以亭、台、楼、阁、花草、假山,融人文、自然景观于一体。三坊七巷因地灵而人杰,一直是“闽都名人的聚居地”,林则徐、沈葆桢、严复、陈宝琛、林觉民、林旭、冰心等大量对当时社会乃至中国近现代进程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物皆出于此,相信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对这些名字都不陌生,这也使得这块土地充满了特殊的人文价值和不散的灵性及才情。

   林则徐纪念馆和三坊七巷的现场教学,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透过一池池白色的烟雾,我似乎看到了林则徐威武不屈的形象,也似乎看到了洋人狼狈不堪的模样。他用虎门硝烟的壮举,奏响了一曲爱国主义的主旋律!用虎门硝烟的壮举,树立了中华民族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新形象!我们的国家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担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务必要加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在享受着和平与幸福生活的今天,传承并发扬这种伟大的爱国精神,对于激励我们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对于砥砺我们每一个人的品行,无疑是十分重要的精神养料和思想力量。一段历史,刻骨铭心;一种精神,辉映未来。永远牢记这段历史,代代传承这种精神,开创属于我们的美好未来。

   通过实践教学深刻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的真谛,实践出真知,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注重实践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改革,把我第二课堂学到的东西有效的传授给学生,让他们体会到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加强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上一条:铭记太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2017暑期社会实践报告(曾杰丽) 下一条:2017年社会实践报告――继承先进文化创新发展 培育社会栋梁弘扬信念(刘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