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铭记太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2017暑期社会实践报告(曾杰丽)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  查看:  

2017年7月11日到17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到湖北武汉、山西太原、武乡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瞻仰红色遗址,聆听红色故事,在真实中触摸历史,感悟中国革命精神。实践研修期间,我与历史同行,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武汉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山西武乡县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砖壁百团大战指挥部旧址、太原牛驼寨烈士陵园、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等“典藏”中国革命历史的红色之地,接触到大量珍贵文物资料,走进往昔峥嵘岁月,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传承红色基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认真学习中国革命的历史,才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我参与此次社会实践印象最深刻的是,走进曾经活跃无数抗日英雄的山西,领略太行精神。太行精神是国家和民族处于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太行儿女展现的勇敢顽强、不畏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展现的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为人民利益展现的勇于牺牲、乐于奉献的精神,是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精神的积淀和延续。2005年7月,胡锦涛指出,“八路军和太行儿女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重要贡献。抗日战争中培育的太行精神,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永远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太行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生动诠释。

1.依靠群众,获取胜利

2017年,是中国共产党把工农革命军改编为八路军,成功开辟抗战敌后根据地的70周年。在这富有纪念意义的年份,走进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在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展示中,置身炮火纷飞的抗战岁月,重温八路军抗战历史,感悟太行精神,探寻红色基因。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一二九师进入太行山后,即在中共中央北方局的直接领导下,大刀阔斧地开展根据地工作。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序言慷慨激昂地写道:“在国家存亡时刻,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重,努力促成全国性抗战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军,东渡黄河,开赴华北抗日前线,从宝塔山麓到黄河之滨,从长城内外到陇海沿线,英勇无畏的八路军将士,前仆后继,浴血奋战,在中国抗战舞台上,演出一幕幕的人民战争活剧,迫使日军陷入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以珍贵的图片、文物为基础,综合运用声、光、影技术,辅以立体景观、油画、雕塑、幻影成像、影视片、触摸屏等展示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八路军抗战历史。在参观过程中,我认识到抗战胜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智慧的游击战争取得的。在太行山,中国共产党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迅速开展了抗日游击战争的新局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太行山的游击队在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了,太行山的800万劳苦大众和广大人民动员起来了,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广大青年学生争先恐后地参加抗日武装,每个城镇和乡村都出现了“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动人事迹。“村村像军营,人人都是兵,抗日根据地,一片练武声”,抗日的烽火在太行山熊熊燃烧。

在纪念馆,我看到了别开生面的窑洞战的切面景观,类似于河北冉庄的地道战。在一座座看似平常、普通的房子里挖着一条条竖井,竖井之下连着四通八达的地道,形成彼此相通、能藏能打、相互依托的隐蔽作战网。游击队员通过竖井里安放的木梯子,躲藏着深深的地道下面,神出鬼没地与日寇展开斡旋、战斗,彰显老百姓的智慧。

纪念馆还展示了敌后根据地形式丰富多样的抗日游击战,除了耳熟能详、电影电视经常看到的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破袭战之外,还有攻心战、捕捉战、联防战等等前所未闻的作战方式。例如,1945年3月,八路军冀中军区第8军分区战士和驻地民兵利用攻心战,一举攻下河北河间县的日军据点;河北内丘县米家沟村军民开展捕捉战,大量日军狼狈被捕;河南济源县军民利用房屋掩护自己,发动联防战,消灭日军等等。这些源于人民群众,层出不穷、变幻莫测的游击战术,打得侵华日寇鬼哭狼嚎、抱头鼠窜。日本华北方面军总司令冈村宁茨曾哀叹道:“华北敌后战场是谜一样的战场,这里有谜一样的组织,谜一样的军队,谜一样的战役,是一个永远猜不透的谜。”

以攻克娘子关为主题的百团大战半景画也是纪念馆的主要陈列内容之一,这种陈列形式在国内尚属少见。它以巨幅油画与实物和模型相结合,通过计算机控制的声、光、电技术,使油画瞬间变得乌云翻滚,浓烟飘动,战火纷飞。置身其中,仿佛来到当年的百团大战当中娘子关战斗的战场。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带战略性的进攻战役。在这次战役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北敌后抗日军民,齐心协力,前仆后继,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

2.艰苦奋斗、勇于牺牲

山西武乡, 作为中国革命的圣地之一, 有“红色武乡”、 “抗战之都”的美誉。在艰苦的抗日战争时期, 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八路军领导人曾在这里战斗、生活。八路军总部驻扎武乡东部山区一年半的时间里, 在这里指挥八路军同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固派作战一万多次, 歼敌十万余人, 建立了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山东等抗日根据地, 指挥了整个华北前线的抗日游击战争, 发展和壮大了人民武装力量。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源于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勇于牺牲取得的。

在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讲解员介绍,朱德总司令当年就住在这里一出简陋的农家小院里,平时衣着朴素,讲话和气,房东一直认为这里只是住着一位普通的老人,直到有一天,院子里突然来了很多人,为朱德祝寿,才知道这里住的是声名赫赫、威震敌胆的八路军总司令。我还瞻仰了左权将军的住处,非常简朴。左权的女儿左太北曾坐在这间小屋默默的哭泣,深切地怀念她的父亲。他的住房既是卧室又是办公室,只有一个土炕,土炕上只垫一床薄薄的旧线毯,盖的是一床旧土布被子,办公桌是一张破旧的书桌。这真实彰显了左权作为中国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讲解员介绍说,左权将军个人除了简单的洗漱用具和换洗衣服外,几乎一无所有。吃的呢,也只有杂粮面做的蒸馒头和小米粥,外加咸萝卜干和老咸菜。有次炊事员见他实在太辛苦,给他加了一个炒蛋,他坚决不肯吃。在抗日战争最困难的时候,他把自己的津贴和稿费捐出来公用,同大家一起开荒生产。

以朱德、左权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仅生活上艰苦朴素,处处为群众着想,办实事,还身先士率,奋勇杀敌,勇于牺牲。朱德总司令1939年11月在王家峪八路军总部赋诗:“伫马太行侧,十月雪飞白。战士仍衣单,夜夜杀倭贼”。

左权,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期间为国捐躯的最高将领。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内看到了左权将军的雕像,这是他女儿左太北捐献的。一直以来,我不太了解到左太北名字的由来,在此寻到了答案。纪念馆的讲解员告诉我们,当年左权将军的女儿1940年出生在太行山太北地区的八路军总部卫生所,因而取名左太北。全国抗战爆发后,左权担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后兼八路军第2纵队司令员,协助朱德、彭德怀指挥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粉碎日军多次残酷“扫荡”,威震敌后。1940年秋,协助彭德怀指挥著名的百团大战。左权为创建并巩固华北抗日根据地,发展壮大人民抗日武装,为八路军的全面建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1942年5月,日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进行“铁壁合围”大“扫荡”。25日,他在山西省辽县麻田附近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时,在十字岭战斗中壮烈殉国,年仅37岁。八路军总司令朱德悲痛赋诗吊左权:“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周恩来称他“足以为党之模范”。为纪念左权,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将辽县改名为左权县,并一直沿用至今。

抗战期间牺牲的八路军团级以上将领有名录的是727人,还有无数无名的先烈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留在了雄伟的太行山。武乡道道山岭上埋着将士的忠骨、条条沟壑都是杀敌的战场。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孕育了太行精神不变的荣光,而这种荣光,也必定会被一代一代的中华儿女传承下去,光耀千秋。

3.结语

我在暑期的社会实践中,实地体验中国革命历史,认识到产生、成长于太行抗日根据地的太行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一个新的境界,是具有时代特色的民族精神。太行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坚强性格,凝聚着中华民族光荣的历史传统,是一种极其宝贵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要铭记太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砥砺理想信念。

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革命老区调研视察,每到一处,他都反复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红色基因,就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而言,红色基因是信仰,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红色基因是忠诚,要以忠诚为信念之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爱党爱国,矢志不渝;红色基因是革命理想高于天,要用理想信念引领思想追求,用科学理论武装精神世界;红色基因是忘我,要以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精忠报国为榜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甘为人梯、乐于奉献。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课堂的讲授、日常的言传身教,让这红色基因,融进青年大学生的血脉,让青春常驻,让生命之花绽放,代代相传!

上一条:探寻红色足迹,坚定理想信念——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报告(吉铠东) 下一条: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2017年广西高校思政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班研修心得(曹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