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聆听哲社心声,学习创新驱动”——记2017年广西第5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习有感(廖晨宏)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  查看:  

临近期末,匆匆踏上南下的动车来到邕城,夕阳西下,却暑气正盛。在前往区党校的途中,恰逢热心司机一路满足我的好奇心,耐心解惑。多年未到邕城培训学习,路旁的高楼多已旧貌换新,临近傍晚,路边桥边的彩灯霓虹闪耀,让我欣喜不已,心中感叹变化之大。

内心由衷感谢学院给我此次参加区党校举办哲学社会科学研修班的学习机会,同时感谢此次培训班的教授们和组织老师、学员伙伴。为期十五天的学习,我内心经历了“入脑、入眼、入心”的洗礼,深感做好一名称职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任务重、责任重。此次培训方式主要的培训环节有专题讲座和异地教学,以下我将从三个方面谈谈我的培训所感。

一、“入脑”——课堂篇

专题讲座的九天,我是在区党校的报告厅中度过的。不迟到、不早退,不外宿的严格纪律让学员感受到培训的纪律性和严肃性,正是这种严肃性让人感受到哲社工作的严谨性和重要性。专题讲座期间,我认识了许多在教学、管理岗位上的一线教师,同时非常感谢他们教会我很多教学和科研方面的知识。专题报告涉及的主题多样,主要有哲学原著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当前意识形态斗争、如何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广西经济、教育社会发展的形势与任务、国学精髓与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社会思潮与学者担当等当前重大问题。在互动交流式的分组讨论会上,各位老师基本围绕在当前的社会大环境下,意识形态工作应该如何有效进行和发展,部分学校教师还分享了自己学校的经验。做为一名刚踏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青年教师,我深知此次培训的任务正是多听多学多思考,多种主题的讲座对于我而言宛如饕餮盛宴。

二、“入眼”——实践篇

此次培训异地教学的地点是深圳,一个由中国共产党缔造的新兴城市。对我而言,深圳的空气中弥漫着一丝熟悉的气息,地铁高峰期的拥挤、路上行色匆匆的人永远在前进。记忆中,研究生时期的我在深圳实习半年,对这个城市没有丝毫归属感,然而,时隔多年再次有幸来到这里,让我从另一面认识了深圳,认识了深圳的活力。异地教学的行程有深圳市委党校专题讲座和现场参观天鹰兄弟无人机企业、大鹏地质博物馆、海滨生态文化的实践活动。

我影响最深的一次讲座,是深圳市委党校的李永华教授的报告。他做为一名理工科出身的老师,才华横溢,声情并茂地讲学,让我深深感受到,没有不听课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一句话的深意。课后我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水平,从读书开始,积累知识是我的努力方向。听了多场讲座之后,我深深感觉到,思政工作的关键是“一切为了学生”。细节决定成败,在教育领域当中也显得尤为重要,教师往往可以通过自己经历的事例来教育和提醒学生走好自己的未来的路,这样会让学生与老师的距离拉得更近,从而潜移默化教育学生。

参观天鹰兄弟无人机企业的现场教学,我感受到深圳给创新创业人士的条件和机会之多。政府的支持、原料配件的集散地和人才济济的氛围,能让一个职业经理人转变成一个实干的企业家,可以说,整个社会“大团队”是十分重要的。感悟学术也如此,深居陋室,单打独斗式的学术科研活动已难成气候,学术研究要依赖团队合作,团队合作精神已成为学术科研工作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团队精神具体体现为:学术上要虚心好学,博采众家之长;学术争论要有理有节,强调学术相容;同事相处要真诚相待,宽容大度,切忌斤斤计较,小肚鸡肠;同事间要互帮互助,共谋发展,切忌疾贤妒能,相互拆台。

在培训的日子里,我感受至深的是学员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从一起参加培训,那段日子一起上课笔记,一起吃饭聊天,慢慢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休息时间一起运动,团队的意识在培训期间慢慢建立。

三、“入心”——感悟篇

细想此次培训感悟,可以归纳为三点:

第一,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工作应以人为本,育人育德。“以人为本”这四个字,说出来简简单单,但是要真正做到做好,需要的是全社会的教育理念和力量共同的努力。教师要做好教育工作,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自己,以身作则,当学生效仿教师的思想和行为的时候,教育潜移默化的功效才能渐渐渗透到学生的思想中,进而引导学生进行自我的教育,意识形态工作也需要从自身做起。“以人为本”的教育是总的方针和长远方向,从教师自身做起是思想教育教师的基本起点。

第二,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工作者的教学思维方式应遵循主流导向,与时俱进。

时下网络媒体在社会人群中颇受欢迎,随着在信息化的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获得资讯的渠道空前畅通,并且十分迅速。在众多纷繁复杂的信息“冲击”之下,社会大多数人们包括学生获取信息和知识量大大提升,然而每个人对外界信息的“过滤”和思考程度不一致,人们的思想层面不可能完全相同,所以其价值观念也有着非常复杂的差异性。在社会大环境之下,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引领主流价值观都成为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工作者必须面对并思考的实际问题。通过此次培训,我认识到很多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工作的同仁们都意识到这样的问题。

第三,坚定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工作者的信念和责任。

时代在发展,思维在更新,更重要的是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步伐也要大步向前迈进。教书育人的队伍是关键,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马克思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学说也正好说明以人为本建设教师队伍的必要性,教师是教育的灵魂,教师队伍建设必须使教师的“能力的发展就要达到一定的程度和全面性”。

对于教师自身而言,应具备素质和责任意识。青年教师应该加强自身专业知识和素养,多阅读多实践,所谓“实践出真知”,多争取和把握机会,多争取研究项目课题学习和参与,跟学校资深教师请教学习以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技能。这次深圳的异地教学,我深感实践的重要性。通过实践找寻问题,带着问题意识来做科研。科研工作是一个需要“三心”的工作。一是要脚踏实地,耐得住寂寞,切忌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科学研究是一项艰苦而长期的工作,充满艰辛和挑战,每一项科研成果的取得,都是长期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工作和研究的结果。学者要耐得住寂寞,研究学问的过程,远离鲜花和掌声,有的只是单调和枯燥。

总归,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过程,我一直很喜欢有效这个词。记得南京师大鲁洁教授曾说过:“从根本上而言,教育在于它赋予人以价值,并不断提高这种价值,使受过教育的人的生命更具有意义,更能为他人、为社会所接纳、所需要、所尊重。一句话,教育的根本价值在于引导的生成。我觉得有效教学的最高层次,正是教会学生怎么生存,怎么适应变化的社会,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在课堂上除了教学生知识,更深层次的是要有效的育人和思想教育。所以课堂不光是传授专业知识的地方,也是很好的结合实际,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场所,作为专业教师,可充分利用课程的性质和内容,言传身教,逐步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严谨的治学态度,塌实的工作作风,树立热爱专业、热爱本职工作的思想。结合实际的思想教育,远胜于一味的说教,效果更好。

通过此次培训我深刻地认识到,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反作用于实践这个道理。教育的过程就是实践的过程,学习的过程就是不断丰富理论和实践的过程。在习近平同志“中国梦”的指引下,发展我国教育内涵式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正是要任重道远般将自己培养成具有高质量、高素质、高要求的教师队伍来实现我们的“教育梦”。

 

上一条:坚定理想信念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2017暑期社会实践的认识与感悟(高帅) 下一条:2018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总结.周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