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2018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总结.周昌辉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  查看:  

   根据上级和学校工作部署,桂航马克思主义学院17名教师于2018年7月20日-26日赴福建开展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本次活动由全国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研修基地之一的福建农林大学承办,主要对福建省境内的代表性红色革命遗迹与纪念场馆、国防教育基地等进行了实地考察、现场教学和探讨交流。通过实践研修我们既感受了红色文化的熏陶,提升了专业理论素养;又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一、船政文化——不忘国耻,落后就要挨打

福州的马尾历史悠久,不仅是中外闻名的贸易港口和著名侨乡,还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中国近代航空事业的发源地。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主题公园以在清朝末期的船政文化为主题,包括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昭忠祠(马江海战纪念馆)、马尾造船厂罗星塔等与船政、海战相关的遗址及博物馆所,是一处让人回顾历史、不忘国耻的纪念园区,先后被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及国防教育基地。

通过参观和现场教学,我们感受到了近代中国在科术、教育、制造、国防、翻译传、东西方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丰硕成果;也折射出当时进步的中国人立志进取、积极作为、虚心好学的传统文化精神,形成独特的船政文化。我既为当时国人兴办船政以抵御外侮的兴国愿望而感动;更悲愤于马江海战福建水师惨败于法军。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一定要抓住机遇实现国家和社会的发展。

二、林则徐纪念馆——清廉刚正,爱国进取

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文化系统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及国家禁毒教育示范基地林则徐纪念馆,我们通过馆藏的丰富资料、文物设施,传统与高科技相结合的展陈方式;比教科书上更生动地了解了林则徐爱国忧民的一生,特别是他清廉刚正的为官品质、铁腕禁毒的民族正气以及“开眼看世界”的开拓进取精神。真是宠辱皆忘”、“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感受到了爱国先驱的凛然正气,坚定了振兴中华的使命担当。

20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号召“继承、发扬林则徐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气贯长虹的民族正气,学习他清廉刚正的高尚风范,学习他‘开眼看世界’的开拓精神”。

三、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古田会议精神则体现了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它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留给后人珍贵的精神财富,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史称“古田会议”)在古田曙光小学胜利召开。会议由毛泽东、朱德、陈毅共同主持。与会代表经过热烈讨论,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亲笔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等决议案。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前委,毛泽东任前委书记。

古田会议总结了从南昌起义以来两年多时间里红军建设的丰富经验,批判了红军党内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非组织观点、极端民主化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强调用马列主义和党的正确路线教育全党全军的重要性,重申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等原则,坚持以无产阶级思想建设党和人民军队,开创了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和人民军队的成功之路。古田会议精神的核心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求实创新、保持先进。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是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古田会议决议》是我党我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正所谓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四、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才溪乡调查,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第二章认识论部分,我经常跟学生讲“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而在福建省上杭县的才溪乡,我对此有了更近距离的触碰和更多的领悟。

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旁,“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几个大字熠熠生辉。在馆内,我仿佛跨越历史的云烟,回到才溪,回到那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毛泽东回到苏维埃政府主持工作后,为了打破国民党军队对根据地的经济封锁,他非常注重根据地的经济建设。然而,彼时党内却出现了不同的声音:面对国民党残酷的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党内有些同志对工农武装割据的总路线产生了偏离甚至怀疑。为了探求“要不要建设农村革命根据地、能不能建设农村革命根据地、怎样建设农村革命根据地”等一系列事关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从1930年6月到1933年11月,毛泽东三进才溪,白天奔走在窄小崎岖的山村小道上,进村入户,遍访农家;农耕时节,他习惯卷起裤脚,下田帮农民干活,与群众打成一片。1934年1月,毛泽东在此基础上写下了中国革命史上极具影响力的调查报告——《才溪乡调查》。这一报告全面总结了才溪乡苏维埃建设的事迹和经验,用铁的事实回答了在革命战争环境下,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是必要的、可能的这一重要问题,进一步阐明了“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伟大真理,初步形成了苏区建设中的民主建设思想,并作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

才溪乡调查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走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典范,它所确立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原则,至今仍是我党群众工作的根本原则之一,至今仍有很强的时代价值和指导意义。在这里大家深切体会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真理,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重温了古田会议精神,并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五、集美学村——嘉庚精神,爱国情怀

集美学村既是钟灵毓秀之地,又是凝集众美的观光风景区。是我国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故乡,也是著名的侨乡。学村内建筑整体设计别具特色,校园气息浓厚,建筑风格鲜明。尤其是道南楼、南薰楼等,无一不是琉璃盖顶、雕梁画栋,人们称其为“嘉庚风格”。 它更像一个小镇,里面有小学,中学,大学以及居民生活区,有很多陈嘉庚先生的生活足迹。在厦门集美学村陈嘉庚纪念馆,大家被陈嘉庚先生无私奉献、一心为国的精神所深深感动……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把我们从象牙塔引向社会,使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专业知识,增强了感性认识,获得了大量第一手教学资料和素材,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同时,老师们在外出研修过程中,在诸多感兴趣的问题上互相切磋、互助提高,为增强思政课的教学实效性,拓展了新的思路。在陶冶情操的同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上一条:“聆听哲社心声,学习创新驱动”——记2017年广西第5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习有感(廖晨宏) 下一条:要给自己一次净化心灵的机会——2018年延安暑期社会实践学习心得体会.徐福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