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2017暑期社会实践的认识与感悟(高帅)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  查看:  

2017年暑假,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去武汉、武乡、太原等地的红色革命文化遗址进行了实践参观学习,探寻革命遗迹等历史回顾、记录类活动,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走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那段艰辛的历史,同时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使我们心灵受到洗礼,灵魂得到教育,从而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

我们第一站去了武汉辛亥革命纪念馆和农民运动讲习所。我们首先参观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馆,展品包括文物真迹、历史图片、美术作品及图表、模型和场景等,全景式展现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历史。展览内容分为七个部分——第一部分:清末农民起义的湖北武汉;第二部分:反清革命的孕育;第三部分:武昌起义;第四部分:鄂军都督府的建立;第五部分:阳夏保卫战;第六部分:各省响应 民国肇建;第七部分:纪念武昌起义。我们在武汉随后又参观了农民运动讲习所。武汉农民运动进习所是大革命时期国共两党合作创办的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由邓演达、毛泽东、陈克文担任常务委员组成学校最高领导机构,毛泽东实际主持工作。1927年3月开学,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800余人,同年6月毕业,大多数被委任为农协特派员,到农村领导农民运动,为农民革命运动培养了大批的骨干人才。

我们第二站去了武乡八路军总部旧址和百团大战总指挥部砖壁旧址。首先我们参观了百团大战总指挥部砖壁旧址。1939年7月15日,正当日寇对晋东南抗日根据地发起第二次九路围攻之际,总部机关由潞城北村经黎城霞庄进驻砖壁村。总部在砖壁指挥八路军粉碎日寇对晋东南的围攻和“扫荡”后,除少数人员留守砖壁外,总部机关对于1939年10月11日迁至西南10公里处的王家峪。1940年6月敌占段村后,总部于6月27日又返迁砖壁,并由彭副总司令和左权副总参谋长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1940年11月4日,总部转移至辽县(今左权县)的武军寺。1942年5月反“扫荡”后,彭副总司令又率领总部机关于农历初六第三次进驻砖壁村,并在此召开了左权烈士追悼会,不久即赴太岳区,后又返麻田、武军寺。八路军总部在砖壁驻扎期间,党、政、军机关,分别驻在砖壁驻地周围的村子里,从此,砖壁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庄,便成为华北抗日前线的司令台。1940年9月23日,中央北方局在砖壁召开了党的高级干部会议。总部在砖壁驻扎期间,指挥华北八路军,进行了一系列著名的战役和战斗。1940年7月,彭副总司令、左权副总参谋长、罗瑞卿主任和、聂荣臻、吕正操等八路军领导人,在此部署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打破了日军“囚笼政策”,牵制了敌人大量兵力,拖住了日军进攻我大后方的后腿,遏止了当时妥协投降的暗流。我们随后又参观了八路军总部旧址。位于武乡县东70华里处的丘陵山区的王家峪,抗日战争时期曾是八路军总司令部所在地。朱德、彭德怀、左权、邓小平、刘伯承、杨尚昆、陆定一、杨立三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长期生活、战斗,指挥华北各抗日根据地的游击战争和政治斗争。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些革命旧址,我们的老一辈革命家刘伯承、彭德怀将军作战指挥所,看到他们简陋的驻地和生活的环境,无不对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应勇斗志产生无比敬仰之情,我们八路军战士个个应勇杀敌,取得了空前的胜利,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奋斗。

我们的第三站去了太原,参观了山西国民师范旧址和烈士陵园等。山西国民师范旧址,这里在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爆发前夕,两度成为中国共产党在山西著名的重要活动基地。山西国民师范旧址,即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原为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始建于1919年,早在1924年该校学生梁其昌(梁卜五)、韦思恭、纪秀川(纪子中)等就秘密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1925年山西党组织又在国师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国师支部,第二年又设立了中共临时山西省委北部委。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徐向前、薄一波、程子华、王世英、李雪峰等都是在这里受到马列主义的启蒙教育,走上了革命道路;有的还亲自领导和组织国师及省城学生多次开展“爱国运动”;成为当时中国共产党在山西传播马列主义,从事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的中心之一。被反动当局先后通缉、逮捕、杀害的国师学生有一百多人,一九三六年初学校被迫停办。从1936年冬至1937年秋,在党的山西省工作委员会直接领导下,由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主办的“军政训练班”、“民训干部教练团”、“牲盟会特派员训练班”以及由战地总动员会主办的“游击干部训练班”等均设于此,学员来自全国二十几个省、市及海外华侨中的进步知识青年,被誉为“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为我党培养了大批的军政干部。周恩来、刘少奇、彭雪枫、周小舟等领导也先后来过这里。为发展壮大抗日民族力量,我党又在这里建立了以军政训练班学员为骨干的山西第一支抗日武装--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为创建山西新军奠定了基础,对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通过这些天的参观学习,我们看到这些革命先辈们,为了国家的兴旺,人民的幸福,在革命之路上奋不顾身、视死如归,书写了这一段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历史。但是我们看到的这些历史史实也只是辛亥革命过程的冰山一角,真正的历史也许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切身地体会,我们这些后人永远也无法感受当时革命的风潮,无法知道革命先辈们为革命付出了多少。辛亥虽然已过百年,但其所体现的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革命先烈的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都是身在现代的我们所要学习的。

百年梦想,只争朝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现了新的阶段性特征,困难与挑战并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奋斗。

Canon-CanonEOS6D_212

上一条:广西第六期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心得体会(2017.高帅) 下一条:“聆听哲社心声,学习创新驱动”——记2017年广西第5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习有感(廖晨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