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党务公开 >> 制度建设 >> 正文
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基本知识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  查看:  

1、什么是廉政风险?

廉政风险,就是实施公共权力的主体产生或发生滥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的可能性。主要是指因教育、制度、监督不到位和党员干部不能廉洁自律而可能产生不廉洁行为的风险。

任何掌握公共权力的部门和个人都客观存在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每个权力岗位都存在廉政风险。只要有权力就存在着滥用权力的可能性;只要有职能就存在着不作为、乱作为的可能性。

2、廉政风险的种类有哪些?

廉政风险具体可分为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外部环境风险五种类型。

(1)思想道德风险。思想道德风险与人的不正当社会行为和个人的品德修养、性格特点有关。主要表现为:放松世界观改造,理想信念动摇,政治素质低;背离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漠视群众、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铺张浪费、贪图享受,阳奉阴为、我行我素,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以权谋私、骄奢淫逸等。

(2)制度机制风险。主要表现为:不能根据改革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需要,及时完善和认真执行各项制度,造成部分制度可操作性不强,贯彻落实不到位;部分机制缺乏相互支撑、相互制约,约束力和监督力的作用不明显,不能形成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措施。

(3)岗位职责风险。主要表现为:不履行“一岗双责”或履行不到位;权力分配不清,自由裁量空间过大;权力运行不透明,暗箱操作现象频繁;违反民主集中制,独断专行或软弱涣散;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失职渎职、不作为或滥用职权等。

(4)业务流程风险。主要表现为:因工作流程设计不完善、缺乏相互制约或执行不力,可能造成在岗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导致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

(5)外部环境风险。主要表现为:因行政管理对象在业务往来中对相关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进行利益诱惑或施加其他非正常影响,可能造成权力失控、行为失范,导致失职渎职、权钱交易等。

3、廉政风险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教育学习不到位,可能产生思想道德风险,产生想腐败的动机;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可能产生制度机制风险,创造产生腐败的机会;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不到位,可能产生岗位职责风险,制造腐败产生的条件。工作程序不规范、不严谨,自由裁量权大,可能产生业务流程风险,留下腐败产生的空间;业务往来中利益诱惑或其他非正常影响,可能产生外部环境风险,滋生腐败产生的温床。

4、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为了预防和控制腐败现象,是为了降低腐败发生的几率,是为了避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演变为腐败行为,是为了让干部少犯或不犯错误,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和保护。

5、如何正确认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

首先,风险不等于问题。风险是一种可能性,只是可能发生的危险,而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弊端和不足。因此,查找风险是找可能性,不是找现实问题。

其次,腐败风险不等于腐败。腐败是已经发生的为谋取私利而滥用公共权力或公共职位的行为,而腐败风险是指党员干部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是不确定的,如果防控得好就不会发生,如果防控得不好可能就会发生。

第三,查风险不是找问题。查风险是查找发生危险的可能性,不是某个干部已经存在的问题;不是干部的自我画像,不是针对个人的,而是针对岗位的、部门的、静态的;不管谁在这个岗位上、在这个单位里,风险都是存在的。

6、廉政风险排查的具体要求有哪些?

要明确主体、打牢基础、分清内容、规范表述。

第一,明确两类三个主体,一类是个人,包括所有公职人员以及受委托行使国家权力的非国家公职人员;一类是集体,包括单位和科室。

第二,打牢一个基础,清权确责——就是结合三定方案进行职权梳理、流程再造,重点是围绕行政许可、处罚、征收、强制、监管、审批、裁决、给付和单位内人财物管理权等进行梳理和规范,逐步建立起“权责明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这是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基础。

第三,分清不同内容。个人的风险内容主要是个人存在或潜在的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和外部环境风险的内容、形式及危害。集体的风险内容是单位工作职能特殊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方面的内容、形式及危害;科室在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方面的内容、形式及危害。

第四,规范风险点的构成和表述方式。每个风险点的查找由风险源、风险点、危害性三个要素组成。表述方式如:由于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风险源),造成思想退步,信念滑坡(风险点),在处理事务时不能从政治上、从全局看问题(危害性);又如,由于财经制度不完善和法规意识淡薄(风险源),财务管理不规范,尤其大额度资金审批使用不能科学民主决策(风险点),造成决策失误,资金使用不正确、不应该、不合理(危害性)。

7、廉政风险等级如何评定?

将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根据社会关注程度、权力行使程度、影响危害程度、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程度以及产生腐败可能性的大小等,划分出不同的风险级别,一般划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其风险等级依次降低。

高等级风险,是指直接行使执纪执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收费、项目审批及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采购供应等重要权力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

中等级风险,是指直接行使部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采购供应等重要权力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

低等级风险,是指基本没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权力,较少或基本不掌握人、财、物管理权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

8、单位分层次查找廉政风险的内容和方法有哪些?

(一) 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查找风险的内容和方法。

单位领导班子查找廉政风险的内容要围绕“三重一大” (即: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查找在决策程序、权力监督制衡等制度机制方面的廉政风险,查找管理不到位、制度不落实的工作环节的廉政风险;单位班子成员查找廉政风险的内容要在围绕“三重一大”事项进行查找的同时,还要结合岗位职责着重查找个人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和制度机制方面的风险。

查找方法主要采取领导干部自己找、征求群众意见、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进行查找。通过廉政风险排查,使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能慎重对待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风险教育,主动提高识别、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二)机关科室查找风险的内容和方法。

机关科室围绕业务工作,主要查找在业务流程中存在或潜在的制度机制方面的廉政风险。也就是说,科室主要查找在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风险。

制度机制风险是指由于缺乏制度机制的明确限定、工作程序的明确规定、工作时限、标准和质量的明确约定、个人自由裁量权空间较大,缺乏有效制衡和监督制约,可能造成行使权力失控,从政行为失范,构成滥用职权、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查找科室风险的基础,是要编制科室主要业务的工作流程图,看是否每个环节的权力行使都受到监督制约。科室权力越大,科室廉政风险相对也越大。如果某一环节监督制约缺失或缺位,那就是科室风险所在。

(三)查找个人岗位风险的内容和方法。

个人岗位风险主要结合每个人的岗位职责进行查找。

个人思想道德风险是指个人因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的认识偏误,可能造成个人行为规范及职业操守发生偏移,行政管理行为失控,导致个人从政行为结果不公正、不公平,从政行为对象利益受损或不当得益,构成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思想道德风险外在体现就是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等方面出现了问题。思想道德风险的查找是有具体内容的,绝不是形式上的东西。如:“学习不够”不是风险点,“对于岗位相应的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缺乏经常性、有针对性的学习”才是风险点。

个人岗位职责风险是指由于个人岗位职责的特殊性及在思想道德和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实际风险,可能造成在岗人员不正确履行职责,构成失职渎职、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查找岗位职责风险的基础是明确界定每个岗位的权责,清楚自己有什么权力,有什么责任。行使岗位职责过程中的自由裁量权、现场表决权及参与度的高低,行政审批、许可等外部管理权行使和内部管理权行使时有可能产生廉政风险。要重点关注审批、收费和管理人、财、物等关键岗位。岗位权力越大,地位越重要,相应的风险越大。

外部环境影响主要指公务人员在工作期间或8小时工作以外,由于所接触的工作对象、社会人员以及其它社会因素等方面影响,导致公务人员可能发生失职渎职、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等问题的风险。

9、风险防控管理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控制思想道德风险的一般预防措施。思想道德风险来源于世界观、信念方面出了偏差,控制风险的一般模式:正面激励为主,批评教育为辅;真善美为体,道德信念为用;立足教育,反复强化。概括为:激励+信念+强化。

控制岗位职责风险的一般预防措施。岗位风险存在于每一个岗位上,控制风险的一般模式:定岗定员+岗位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检查评比制+奖惩激励机制。

控制制度机制风险的一般预防措施。制度机制风险来源于制度机制的不完善或制度的不落实,控制风险的一般模式是:原则性+灵活性+协调力。

控制业务流程风险的一般预防措施。业务流程风险贯彻于权力运行的全过程中,控制业务流程风险一般模式可以概括为:制定规范+执行规范+监督检查+考核评比+奖惩兑现。

控制外部环境风险的一般预防措施。外部环境风险因外在客观原因而产生,控制风险的一般模式是:排查和锁定风险+预警机制+日常监控。

10、如何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按照风险管理的要求,对廉政风险实行PDCA循环管理。

(一)查找并评估风险等级(计划Plan)。从权力行使过程入手查找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薄弱环节,确定“风险点”,评估风险等级,以预防、监控和处置为主,制定防控措施。

1、梳理职权清单。一是对权力进行全面清理。按照“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自上而下进行排查,行使那些权力,行使依据是什么,列出权力名称和行使依据。二是对权力进行确认。对清理出来的权力,按照文件授权原则进行确认。三是对确认的权力汇总,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

2、查找廉政风险点。一是查找岗位(职责)风险。对照以往履行职责、执行制度的情况,通过自己找、领导提、群众帮、组织定等多种形式,分析并查找出个人在行使权力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二是查找科室风险。对照职责定位和行使的权力,查找出在业务工作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三是查找单位风险。重点查找领导班子在“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容易产生的风险。四是查找行业(系统)风险。针对行业或系统特点,查找行业(系统)在业务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共性问题。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上级组织要进行审定,并在一定范围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3、进行风险评估。按照风险发生的机率或者危害程度,进行分析、评估,确定排查出来的风险点的风险等级,经审核后在一定范围进行公示。

(二) 制定并实施防控措施(执行Do)。对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重要岗位、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严密的监控措施,通过前期预防措施、中期监控机制和后期处置办法,及时纠正不当行为,避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演变为违纪违法行为,并适时将风险防控措施上升、固化为反腐倡廉制度,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1、岗位(职责)风险防控。对照岗位职责以及与业务工作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制度,提出防控控制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2、科室风险防控。对照职责要求,根据查找出来的在管理事项、审批事项、执法检查事项和单位职能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从工作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室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3、单位风险防控。由党政领导班子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围绕决策、执行过程和监督、检查、考核等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统一以流程图或表格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

4、行业(系统)风险防控。分析行业(系统)存在的共性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风险的相关规章制度,形成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上下一体、左右联动的通畅、有效运行机制。

(三)评估及检验防控效果(考核Check)。通过差距分析、量化效果、评估反馈等方法,对廉政风险实行动态防控,对于未实现预定目标的,重新分析查找原因,制定防控措施,直至达到预定目的。对风险等级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对等级较高的风险,在分管领导管理的基础上,单位主要领导负责防控;对等级一般的风险,分管领导负责防控;对等级较低的风险,科室领导负责防控。加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的结合,整合监督资源,实施有效监督。

(四)考核防控效果,完善管理体系(修正Action)。建立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考核制度,通过信息监测、上级检查、社会评议等方式,对风险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考核工作与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目标考核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结合进行。根据考评结果,纠正存在问题,完善工作措施,修正风险内容,建立健全风险预警、及时纠错、内外监督、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机制,逐步形成内部管理有制度、岗位操作有标准、出现问题能修正、事后考核的依据的风险防控管理体系。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理论学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