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广西第六期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心得体会(2017.高帅)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  查看:  

    广西第6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教师培训班于2017年10月13日至27日在南宁自治区委党校开班。我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研修班,围绕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际问题,为我们精心设置了13次专题报告,内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外战略思想”、“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辩证规律”“中共党史研究中的若干重大争议问题”、“社会思潮与学者担当”、“如何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经典著作导读”等专题理论学习。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非常严峻。国际上唱衰中国、质疑中国的声音不绝于耳,中国崩溃论、历史终结论不断涌现。历史虚无主义、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等不断涌现,社会上“意识形态淡化论”、“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等不绝于耳。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道路决定命运,旗帜引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鲜旗帜鲜明回应,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自己国家的民众才最具有发言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不断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并开辟了新的境界,开辟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道路,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新的智慧、新的方案。这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要成就。我们一定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工程。培训班学习内容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尤其是针对一些重要理论与现实问题,让我们深受启发,坚定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收获颇丰。

本次培训安排收看十九大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党中央作工作报告。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报告全面系统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提出过去五年我们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变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的方略,这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作用。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描绘了未来美好的蓝图,不走僵化封闭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高了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作为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工作者学习贯彻十九大,第一,首先要准确把握十九大的基本精神,这是学习和贯彻的前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九大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继承和发展,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强有力武器,是我们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思想理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指导地位,是十九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第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继续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花更多的时间,下更大的功夫。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做到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第三,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这是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根本保证,只有学以致用,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才能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提出的基本理论、基本方略、基本理念落实在为教学科研的工作实践当中,认真研究教学科研工作规律,不畏艰险,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创进取。

本次培训班体验式教学是去兴安红军突破湘江旧址。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突围以来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是,中央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教条主义害死人。纵观此段战争史,湘江一战,造成中央红军人数由8.6万人锐减到3万人,血流成河惨痛的代价。前四次 的反围剿在毛泽东的指挥下皆取得胜利,第五次反围剿时,没有自主指挥权导致红军5万多人的牺牲。这一切皆因共产国际外国专家李德和中共王明、博古等人的左倾错误思想,因军事指挥层李德、博古等人未能结合中国当时的实际战场情况开展战略布置,进行纸上谈兵,一道道的指令不间断发出,却似一道道的催命符葬送红军战士的性命。通过参观学习,我们看到这些革命先辈们,为了国家的兴旺,人民的幸福,在革命之路上奋不顾身、视死如归,书写了这一段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历史。但是我们看到的这些历史史实也只是辛亥革命过程的冰山一角,真正的历史也许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切身地体会,我们这些后人永远也无法感受当时革命的风潮,无法知道革命先辈们为革命付出了多少。辛亥虽然已过百年,但其所体现的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革命先烈的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都是身在现代的我们所要学习的。百年梦想,只争朝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困难与挑战并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奋斗。

在深圳异地教学,让我感受最为深刻的是要坚持不懈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坚持不懈推进创新发展,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深圳的发展实践与发展经验,使我体验了中国伟大的经济改革,从改革开放初期“一穷二白”的小渔村、逃难村、越港村,到现在全球经济中备受瞩目的特大经济城市,其中的经济成就不得不归功于我国的几场伟大的经济改革。80年代的改革开放将我国与国际连接,体制的改革使企业管理体制搞活,将经济现状上的一潭死水变为一簇活泉,我国的经济又重新注入了活力,经济事业蒸蒸日上,直至令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而深圳就是这一过程的最好见证者与引领者,从1979年改革开放到1980年设经济特区,再到全面改革与全面开放,深圳在政策的激励下,在市场的激励下经济活力争相泵发,一天一个变化、一步一个脚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这也是我国改革发展的一个典型缩影。我国的经济发展是在不断的经济改革中进行的,我国的经济现状也正处于已有一定经济基础但处于竞争弱势的节点上,出现问题并不可怕,主要是我们应该以哪种态度去面对问题,相信国家将继续进行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把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新的时代有新的使命,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牢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工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培训班虽然结束了,我们把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我们的教学科研工作实践才是刚刚开始。思想政治工作事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学习培训就是在于应用,我们要着眼于理论武装和新的实践,坚持问题为导向,结合教学科研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让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上一条:2017年社会实践报告――继承先进文化创新发展 培育社会栋梁弘扬信念(刘泳平) 下一条:坚定理想信念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2017暑期社会实践的认识与感悟(高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