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徐红林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  查看: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这美好的季节里,2018年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第94期在兰州大学顺利开班。经过半个月的紧张学习和培训,我们理论学习部分顺利结束,现对前一阶段的学习进行简单的总结和归纳。

    一、不忘初心,高举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指导思想,也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新时代的行动指南。中央党校副教育长韩庆祥教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报告中指出,我们应从以下十个方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历史方位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二是民族复兴论:实现强起来的历史使命;三是人民中心论:实现强起来的价值取向;四是发展理念论,实现强起来的根本之道;五是两大布局论:实现强起来的总体方略;六是战略安排论:实现强起来的“两步走”战略;七是强军战略论:实现强起来的军事保障;八是命运共同论:实现强起来的国际环境;九是深化改革论:实现强起来的动力;十是强大政党论:实现强起来的领导力量。

韩教授的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把握提纲挈领,给我们学员深刻的启发。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除了要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以外,更加重要的是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和落实到我们的教学工作之中去,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进头脑,让新时代的大学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

二、学理论,提觉悟,正确理解和把握党在新时代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理论素养

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我们在近半个月的理论学习中,聆听了14场专题报告,并利用休息的时间,主动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互联互通决定21世纪国际竞争》等专著。通过理论学习,我们提高了自身理论水平和理论素养,为今后的教学和科研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这段时间的理论学习中,本人感受最深刻的内容有:

一是中国人民大学王义桅教授所作的报告《“一代一路”——再造中国,再造世界》。王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一代一路”是中国在未来实现大国崛起而提出来的引领世界未来的合作倡议和价值理念。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一代一路实现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有利于开创一种新型的全球化。同时,王教授也指出,在建设“一代一路”的过程中,要防范各种时间、空间、政治、经济、文化和道德风险。

二是朱维群教授的报告《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理论与实践》。在民族政策方面,朱教授指出,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作为中共党员,我们要积极拥护党的民族政策,不能把民族问题当作包袱,尊重民族差异。但是同时我们也不能强化民族差异,要坚持民族平等的政策。在宗教政策方面,朱教授指出,中国的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干预和支配,我们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宗教的自主自办原则。

三是杨凤城教授的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全面从严治党》。杨教授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我们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三、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理论的功能在于改造实践。对于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来说,他的最大的实践就是教学。在这个阶段的学习和培训中,我们不但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而且在专家指导下,认真学习和领会了2018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课程的修订情况。此外,我们组织了两次讨论会,主题分别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方法创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此外,部分青年教师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专家对此进行精彩的点评。

武汉大学佘双好教授对于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做了系统的报告,报告指出:一是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不同;二是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战场在课堂;三是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体在教师;四是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旋律是遵循教学规律。

经过学习和培训,我们希望能够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

下一条:探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锤炼党性意志——2016年参观红旗渠和兰考心得体会(李巧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