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2018年暑假研修心得.谢强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  查看:  

2018年7月,我们研修小队带着敬畏之情前往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进行暑假研修。在去梁家河之前,我是通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才得知梁家河村的。1969年1月,不满16周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直到1975年10月才离开,习近平在梁家河度过了7年的知青岁月。那时的习近平是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那段艰苦而又非凡的岁月,习近平经过了“五关”(包括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的历练,让他实现了精神上的升华、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脱胎换骨式的成长,正如习近平所言,“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来到梁家河,我们不仅看到的是梁家河村今非昔比的变化,村容村貌的焕然一新、农民生活的巨大改善,可谓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快速发展成果的缩影,更是感受到梁家河村是一种精神象征。我们追寻总书记的初心,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泉。

梁家河是习近平精准脱贫思想形成的实践来源。习近平在梁家河的艰苦插队经历,让他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的贫穷问题。因此,如何让困难群众改善生活、摆脱贫困,便成为习近平一直思考的问题、关注的话题。在当任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习近平和村民一起劳作,带领村民修沼气池、打水井、打坝地、办铁业社、代销点、缝纫社、磨坊等等。最终让梁家河村民实现了从吃不饱到有余粮的转变,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这段带领村民走上脱贫之路的经历给了他刻骨铭心的记忆,为习近平精准脱贫思想的形成奠定了深厚的实践基础,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准脱贫思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为了消除绝对贫困、破解深度贫困、解决连片贫困,为了让困难群众不愁吃、不愁穿、有保障,提出了众多摆脱贫困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例如:“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这深受梁家河脱贫实践的影响。

梁家河是习近平坚持人民主体思想的实践来源。在梁家河插队的岁月里,习近平同人民群众一起劳动、一起生活。因为李印堂的母亲送白米饭给自己而铭记终生,同时自己将白面膜分给别人而自己饿肚子……习近平对人民群众的情感来源于他与人民群众的密切接触、对人民群众的深切了解,这必然引起他对人民群众作用的深刻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坚持人民主体思想主要体现在:践行群众路线,恪守执政为民的宗旨;改进党的作风,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推进依法治国,保障人民根本权益,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物质需要和文化需要;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前提条件、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精神动力、为人的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福祉保障。正如习近平曾说道,“现在所形成的很多基本的观念,形成的很多基本的特点,也是在延安形成的。”

梁家河是习近平青年观形成的实践来源。习近平“从15岁刚到黄土高原时迷惘、彷徨,到22岁离开时,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这是因为青年时的习近平选择在恶劣的生活环境下“自觉地接受艰苦生活的磨炼”。他每做一件事都身体力行、敢于担当、不畏困难,凭借自己的苦干与实干改变了梁家河的面貌,在曾经的迷茫与彷徨中坚定了理想信念、绽放了美丽青春。这些经历为习近平的青年观奠定了实践基础。对于怎样更好地促进青年的健康成长、怎样更好地引导青年投身中国梦的实践中,习近平要求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并且明确指出理想信念对青年成长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习近平还要求广大青年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习近平告诉青年,“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同时习近平也鼓励青年“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小结:

这次暑假研修,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带着问题去思考,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230840561034305787

上一条:要给自己一次净化心灵的机会——2018年延安暑期社会实践学习心得体会.徐福祥 下一条:2018年暑期实践心得.苏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