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课堂让大思政有“知”有“味”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  查看:  


“从一名普通的钳工到如今的国家级技能大师,我不仅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成长,更因为时代在不断变化,科技在不断更新。大家作为当代青年,一定不能停下学习和创新的脚步……”近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马老师来了”系列实景云课堂走进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级大师郑志明的工作室,与郑志明面对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联学,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为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马老师来了”系列实景云课堂如期上线,创新性地将理论宣讲、实景、线上直播三者相融合,打造教学内容具象化、教学难点情境化、教学互动一体化的沉浸式实景思政课,让思政课变得有“知”又有“味”。

解锁理论学习“新姿态”

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马老师来了”第一时间就推出第六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课,迅速成为校园里的“爆款”。

在这一季里,“马老师来了”按“五个牢牢把握”要求,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选题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结合学校的办学特点,重点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航天强国等内容。

不局限于传统教学场所和教学形式,从田间地头到车间工厂,从访谈讲述到音乐诗会,第六季的“马老师来了”不断尝试创新方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马老师来了”第六季第二讲“非凡十年”音乐诗会特别打造以文艺表演为载体的“音乐思政课”,创新开展思政课与音乐艺术的跨界实践。15分钟里,思政课教师、学生以及校艺术团呈现了合唱、原创诗歌朗诵等形式的节目,以艺术的表达让学生的视觉和思想一同接受党的二十大精神洗礼。

“这次‘非凡十年’音乐诗会既是一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音乐思政课,也是加强思政课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让‘大思政课’更生动立体。这有助于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形成启智润心的育人整体氛围,助力青年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费显斯说。

打造课程教学“新阵地”

2021年至今,“马老师来了”系列实景云课堂先后推出了“话壮美广西,寻百年初心”“百年辉煌映初心 砥砺前行续华章”“桂航青年说”等大型原创云课堂,带动全校30多个专业、12万人次学子参与其中,累计播放量近百万。这些课堂以网络直播等方式,创造了万人同上一堂思政课的情境思政课新模式,吸引了广大青年学子的关注。

经过前期的探索与积累,2022年,“深化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特色思政课‘马老师来了’为例”入选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重点项目。

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马老师来了”系列实景云课堂不仅在传统课堂教学之外给学生们带来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温度的生动的思政课,同时以研修基地为引领,构建同向同行育人新格局,推动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去年,学校与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共建思政课教学创新研修基地,持续深化思政课创新改革。

焕发思政教育“新活力”

“真的太激动了,角色的转变带给我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2020级播音主持与艺术专业学生谢金是“马老师来了”的忠实观众,上一季她以学生主讲人的身份参与其中。

在谢金最初的印象里,“马老师来了”只是“形势与政策”课的一项作业,抱着这样的心态,她观看了几期“马老师来了”,很快被它新颖、接地气的风格所吸引。

“没想到,在老师的推荐和指导下,我能从观看者转变成参与者。”谢金说,这次经历使她领略到思政课的魅力,在2022年全区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获得好成绩。

谢金的经历是实景思政课注重发挥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协同作用的一个缩影。“马老师来了”始终致力打造“同研同讲”育人模式,分别推出“我的课堂我做主”“我的课堂我参与”“我的课堂我来评”“文创产品我设计”四部曲,通过选题问卷调查、与教师共讲思政课、课后评价等形式,一改“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授课模式,使师生真正成为“教学共同体”。

“即使在以工科为主的院校里,云思政的方式也能使思政课更鲜活、更深入,具有特别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马老师来了”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元妍说。


新闻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2/28/content_620429.htm?div=-1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十三届自治区政协委员会联络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言 下一条:我院教授杨元妍参加自治区政协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