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要给自己一次净化心灵的机会——2018年延安暑期社会实践学习心得体会.徐福祥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  查看:  

刚加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家庭,我有幸参加2018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前往革命“圣地”——延安,进行体验式教学。对于没有去过延安的我来说,延安的脑中印象便是:神秘的窑洞,高亢的信天游,“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绵延的黄土高坡……

延安,是中国的革命“圣地”,是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向往净化心灵的地方。延安精神,更是中华民族走向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支撑。习近平强调指出,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弘扬延安精神,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1935年10月到1948年3月,毛主席带领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1969年1月到1975年10月,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开始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七年知青岁月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鱼水交融,成为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

通过现场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北京知青纪念馆、王家坪、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现场聆听讲解员的详细讲解,参观梁家河村史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使我深受教育,受益匪浅,深入了解了延安对中国革命胜利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对“延安精神”的历史发展过程更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对延安精神的学习,激励我们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将中国精神运用到自己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当中。

通过这次学习我将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保持廉洁自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我们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严于律己、艰苦奋斗的精神,困难面前不退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 更要以身作则,吃苦在先,享受在后,树立学习的榜样。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不为风险所惧,不被干扰所惑。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保持廉洁自律,端正态度,谦虚谨慎,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要洁身自重,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以学生利益为主,自觉抵制不良之风。

(二)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在平时工作中,不仅要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还要积极、主动的思考,善于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要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接触最多的就是学生,把学生教好,让学生成功,让学生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是我的工作追求。因此在接下来的工作与学习中,我要结合我的教学内容,认真备课,注意设计好每堂课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不断总结,不断创新,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三)加强学习,努力工作。通过延安之行,让我更加坚定了学习的重要性。毛主席都说:“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伟人尚且如此,何况我们这些普通党员。虽说平时自己也在学习,但现在看来学的不系统,不连续,缺乏整体规划和明确目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结合自己的教学目标,进一步细化学习的内容,做到在工作中进步,在教学中成长,同时也要结合自己的科研目标有针对性的阅读相关专业书籍,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做一名人民放心、群众认可的人民教师。

延安之行已结束,但是延安精神将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感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这次学习机会,让我获益匪浅,我要用延安精神激励鼓舞自己,并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与生活中,秉持不断艰苦奋斗的作风,做一名好老师。坚持用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态度对待工作与生活。

  222

上一条:2018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总结.周昌辉 下一条:2018年暑假研修心得.谢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