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2018年暑期实践心得.苏亦飞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  查看:  

    2018年夏天,我作为一名走出校门的博士生,有幸成为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一名教师。在报到后的日子里,一直得到学院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与帮助,我很快就在这里安下了家,并得到了进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后的第一次学习任务——前往西安和延安学习。

到达西安后,心中怀着一份惊喜,同领导和同事们一起参观了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还参观了张学良的旧居,看到这些历史遗迹,心中有着一种置身于历史之中的感觉,仿佛自己已经身处真实而具体的历史景象之中,开国元勋在这里留下的生活用品和他们曾经休息的宿舍,这一切使得历史变得尤其真实。学习历史专业已经多年,每每通过历史档案和文献来学习历史,总会在心中有着几分枯燥的感觉,但是,看着真实的历史遗物之时,就会真地理解历史本身的真实以及这种真实带来的悲壮和沧桑。

西安是一座有着文化底蕴的古城,这里有着中华文明的各种遗迹,它是中华文明的著名古都,也同时是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在这座古都之中,能够感受到中华文明的伟大与精深,任何一处小小的古代建筑的细节,都无不带有历史的气息和骄傲。

离开西安后,我跟随大家乘坐火车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童年时,在书本和电影里,无数次看到革命圣地的宝塔山,无数次看到革命先烈在这座城市里,为革命事业忘我地学习斗争的影像。然而,更令我心情激动的是,这次看到的不再是电视机里的影像,而是真实的延安,我就站在这座城市的土地上,可以直接呼吸这座城市之中的空气,感受她的存在。来到延安,有一项令我的心情始终无法平静的学习内容,那就是参观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下乡岁月里居住的窑洞。我跟随着领导和同事们,沿着乡间的小路,来到梁家河这个看似普通,却又是总书记当年学习成长的地方。在这里,有河水,有农田,有山坡,有果园,更有总书记在青年时代曾经用自己的双手建造起来的沼气池。少年时,通过课文知道了一座沼气池对于一个村庄的农民所具有的重大意义,所以,面对着总书记当年自费学习相关技术和工艺,然后,亲手带领村民建造起来的这座沼气池,心中不由得肃然起敬。沼气池,水井,小河,还有总书记当年居住的简陋而又朴素的窑洞,都留下了总书记青年时代的足迹和汗水,也让一位注定不会平凡的青年得到了历练和成长。

如果历史是真实而具体的,那么历史就一定是通过亿万双勤劳的手建设起来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建设过程中,无论是小到一座村庄里的水井或者提供能源的沼气池,还是带动整个社会进步的核电站,事实上,都离不开一个伟大的领导者为民众带来的博大而精深的思想体系,只有这样的思想体系,才会令我们无论是做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还是去为未来建设一个美好的理想社会,都会得到真理的指引。

在阳光下,享受了村庄里的清新空气,学习了总书记当年的事迹,我们又来到了杨家岭,毛泽东同志曾经在这里居住和工作过一段时间,有着空前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我们有幸参观了会场,在这里,完整地保留了当年的会场的陈设,这令我们在参观会场时,能够更好地置身于历史之中,或者说,这座会场就是历史的一部分,就是历史本身。庄严的革命导师画像、神圣的党旗、朴素而大方的长椅等历史遗物,令我更加懂得历史学所独有的魅力。

在参观毛泽东同志曾经居住的窑洞时,意外地发现了毛主席曾经栽种过的小菜园,这令我更是多了一份惊喜和意外,少年时,一篇课文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课文还专门配有一副油画,画中的毛主席微笑着将水浇进了菜园。当我看到菜园上的解说时,我立即想到这一定就是那片菜园。一小块菜地,不会令人们像凭吊战场一样发出悲怆的感慨,但是,却会令人们更好地感悟伟人的内心世界。伟大的领袖,必然首先是一位热爱生命的人,只有心中充满对于生命的热爱,才能真正地得到人民的爱戴,才能成为伟大的人、一位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的人。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在参观了杨家岭后,晚霞又开始映照着这片神圣的黄土地,黄土地孕育了璀璨的中华文明,又在中华民族最危急的时候成为革命先烈们生活和战斗的地方,无论多少词汇也无法描述这片神圣的土地带给我们的恩惠。一次参观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是,心中对于革命先烈牺牲精神的崇敬却是无限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正带领着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师,有义务也有责任不断地努力学习和工作,让自己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里,能够奉献一份微薄之力,生命绝不可以浪费一分一秒,为了能够无愧于自己的教师岗位,我愿意在生命中时刻记住我们总书记的教导,永远在党的旗帜下前进。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苏亦飞

201881

     

上一条:2018年暑假研修心得.谢强 下一条:2018年暑期延安实践体会.刘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