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2018年暑期延安实践体会.刘泳平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  查看: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也是新中国的摇篮。党中央、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和陕北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形成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七月骄阳似火,我们部门6人到延安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踏访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追忆往昔峥嵘岁月,传承延安精神,感受改革开放给延安带来的全新气息。通过参观老一辈革命家在枣园、王家坪、杨家岭的故居及中共中央机关办公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回顾延安革命史,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历程,使我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再次受到共产主义理想、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的深刻教育。

枣园位于延安城西北8公里处的枣园村,这里原是一家地主的庄园,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为中央社会部驻地,遂改名为“延园”, 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毛泽东旧居位于枣园东北的半山坡上,与周恩来和朱德的旧居左右为邻,窑洞面向西南,共分5孔,由右边起分别为会客室、办公室、寝室,其余两孔是工作人员住室。周恩来旧居位于任弼时旧居后的山坡上,为两孔石窑洞,左边是办公室,右边是寝室。随着导游走进这里的一间间屋室,看到那一幅幅画卷与图片,还有那一件件安静的摆放的遗物,它们无疑都真实地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艰苦奋斗的生活,再现了我党我军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真实场面。毛泽东在枣园居住期间,正是土地革命时期向抗日战争的转变时期。毛泽东以极大的精力去研究中国的军事学、战争学,他用哲学思维,深刻分析总结了中国革命战争的特点、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战术、中国革命根据地、中日双方进行战争的国情、国共两党军事史等重大问题,撰写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战争和战略问题》等著作,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理论基础。枣园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老一辈革命家铜像,这些铜像启示我们应该时刻不忘老一辈革命家们艰苦奋斗的作风,而在新的时代里我们仍应不忘革命艰苦奋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1937年1月至1947年3月,王家坪是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和八路军总司令部的所在地,是中共中央领导各抗日根据地武装斗争和军事建设的军事领导机构,也是毛泽东、朱德、彭德怀、叶剑英、王稼祥等领导同志和中央军委及八路军总部所属机关负责同志住过的地方。走进王家坪旧址大门迎面就是期间高大宽敞、四角翘起的大瓦房,这就是曾举办过抗日战争胜利大会的军委大礼堂。礼堂里的摆设与当时的摆设并无变化,走进去依稀可以看到当时会议的状况,纵多的决议事项在这里产生。

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当年这里曾进行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此地也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延安居住时间最长的驻地。首先参观的是中央大礼堂——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的地方,走进礼堂从那一排排摇摇欲坠的椅子和颜色不复存在的摆设可以看出会址到现在还保持着当年的现状;同时,从那些发黄的图片中也让我们感受到当时会议的盛况,大部分人员从四面八方赶来汇聚在这小小的礼堂内只为新中国的美好的未来。在会址后面的小山坡上,散落着一排窑洞,这就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领导同志们当年的住所。我们也走进了毛泽东等领导人的旧居,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桌一椅几乎都保持着原来的风貌,看着这些老一辈革命领导人生活工作过的地方----是狭小阴暗、简陋的窑洞,然而他们就是在这里创造了中国奇迹。让我们不仅为之感慨和自豪,也受到深刻的教育与影响。毛泽东1938年11月至1943年5月在此居住,1940年秋,因修建中央大礼堂搬到枣园居住,1942年又搬回杨家岭。1943年,毛泽东等领导人又从这里陆续搬往枣园。毛泽东在此期间,写下了《五四运动》、《青年运动的方向》、《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共产党人>发刊词》、《纪念白求恩》、《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等光辉著作。你能想象就是在这样简陋的窑洞里,毛泽东完成了《新民主主义论》等一系列光辉的著作,这是多么的令人佩服与感动。我们要珍惜现在好的生活,也有责任与义务将这种精神用心铭记代代传承。因为他们的艰苦奋斗,才有我们今天安定和平的社会环境。

延安革命纪念馆展出的大量珍贵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这些都生动、形象地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小米、驱日寇的光辉业绩。展览主要介绍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同时介绍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介绍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对研究中国革命史和陕西地区陕甘宁边区革命史,提供了极其珍贵的资料。延安革命纪念馆前是一个大型广场,广场正中间巍然耸立的是毛泽东铜像,铜像名为“高瞻远瞩”,毛泽东身着中山装,双手叉腰目视远方,浩气凌霄。延安革命纪念馆是中共中央在延安最为生动的历史教材,在陈列大厅里,展出的“延安革命史”和“西北革命斗争简史”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化陈列手法,以800余幅照片及千件革命文物及雕塑、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展品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延安新市潮”,真实的再现了当年的景象,有当铺,有理发店,有祖孙同乐,还有打铁的场面使我仿佛看到了当时的人们自力更生的场面,对比今天延安车水马龙、高楼大厦的现代都市令人感触颇深。

现将考察体会汇报如下:

一、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在枣园、王家坪、杨家岭,看到毛泽东等第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住的窑洞内设施极其简单,一张朴素的床,一张摆着几支笔、尺的旧桌子,院里一个手摇纺车,用几块长青石板搭起的桌凳,抬眼看去的一片贫瘠的黄土地,难以想象就是在那样艰苦的岁月里,在物资匮乏,战火硝烟的环境下,以毛泽东为首的党的领导人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开展了大生产运动自给自足,开展了整风运动整顿党风,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当时的延安革命圣地呈现出一派丰衣足食,人们和谐共处的喜人景象。我在思考是什么力量,是一种什么样的信念让他们如此不畏艰难,坚韧不拔,通过不懈地奋斗最终取得全国解放的,我决定要用那样的力量和信念改造自己,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二、发扬延安精神,自觉践行共产党员先进性

延安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又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只有切实地把握延安精神,在工作实践中、在思想改造中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我们的思想和工作就能被改造得更先进,我们才能做党的忠诚卫士,当学生的贴心人。因此,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拿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自己作深入的剖析,切实解决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足,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增强宗旨意识,发扬党的先进性。

三、联系工作实际,实现人生追求

继承在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支撑下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根据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联系个人实际,我觉得要在教学育人、服务学生方面下功夫,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传播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好新时代大学生。应着力于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的发展规律、国家的前途命运和自己的社会责任,培养学生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感,确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共同理想,确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坚定信念,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尽自己应有的责任和力量。

       

上一条:2018年暑期实践心得.苏亦飞 下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吉铠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