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吉铠东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  查看:  

20187月下旬,烈日当空,骄阳似火,挥汗如雨。尽管天气酷热无比,但都不能阻挡我们马院老师迫切前往革命圣地延安的学习热情。

由于没有直达延安的火车,我们第一站先到达西安。这座千年古城,六朝古都,在抗战时期因为西安事变名震天下,这一重大事件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走向,意义非凡。在西安事变纪念馆参观时,透过一张张充满沧桑气息的黑白照片,一件件漆面斑驳的旧文物,以及西安事变谈判场景复原室,仿佛置身于民族危亡时期,不甘屈膝为奴的仁人志士发出抗日的怒吼。最终在张学良、杨虎城、中国共产党等爱国人士的努力下,西安事变得以和平解决,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成为扭转时局的关键。19361224日,蒋介石最终签订六项协议,被迫接受“停止内战,联合抗日“的主张,为国共第二次合作打下基础。时光流逝、斗转星移,西安事变已经过去82年了,但历史的经验教训仍具有警示作用:不管任何时候,民族利益、国家利益,都应该排在第一位,远高于党派利益、团体利益、个人利益。面对外敌入侵,内部必须团结一致,枪口必须一致对外,唯有如此,国家才能转危为安,才能安全与发展。

第二站是前往延安,这也是我第一次来到延安,印象中的延安有几个关键词: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冬暖夏凉的窑洞、高亢嘹亮的信天游、巍巍耸立的宝塔山、花瓜飘香的南泥湾。在乘坐高铁时,我惊讶地发现窗外的山坡,几乎都是一片一片绿色的植被,这与我在中学地理课本中所看到的黄土高原的景色完全不一样,这哪里是“黄土山”,分明就是“青山”!后来我才得知,自1999年来,延安在全国率先大规模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经历过十多年的植树造林,森林覆盖率由以前的10%提升到了46.35%,林草植被覆盖度达到67.7%,这就是一场“绿色”革命,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体现。

在延安,我们先后参观了枣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梁家河村景区,这是一次极为丰富的精神盛宴。在参观革命旧址时,我们都会专门参观毛泽东曾经住过的窑洞——空间不大,采光也不太好,也没有南北通透。可以说,这样的居住环境是非常普通,甚至是简陋的。但令人敬佩的是,就这在这样简陋的居住条件下,从1935年到194813年的时间里,毛泽东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领导了伟大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毛泽东许多重要论著,都是在这个时期,在这样的窑洞,一字一划写出来的,如《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论持久战》、《矛盾论》、《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这些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论著,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照亮了前进的道路,可以说,延安时期是毛泽东思想逐渐成熟的阶段,为新中国成立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在梁家河村,我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插队时劳动过的地方,认真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住过的三孔窑洞,习近平总书记住的第一个窑洞是个老百姓的家,很普通的土窑,六人睡的大通铺,墙壁是用报纸糊起来的,居住环境条件非常的简陋。生活条件也是异常艰苦,梁家河村日常的饮用水通常取自河岸边开挖的渗水坑,但进入夏秋多雨季节,常常被洪水淹没,这样也不太卫生,于是,习近平带领乡亲们打下了一口饮水井,后来被命名为知青井,至今仍旧是村里的饮用水源,为乡亲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习近平还带领乡亲们修建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解决了生活用火问题。

在延安的七年时光里,习近平继承、发扬了延安精神,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为了人民。习近平在曾回忆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一次心灵的红色之旅,使我们对延安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延安精神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时期的具体实践所凝结成的革命精神,其核心和灵魂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从习近平在延安梁家河村的七年知青岁月,我们不难发现,要弘扬延安精神,并不是在于嘴上怎么说,关键是在于怎么做,要切切实实地做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为人民服务。从这个角度来看,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作用。

学习延安精神就像数学上的一条射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延安学习的时间只有短短数日,但党性得到了锻炼,补了精神之钙。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力求将延安精神贯穿于教学工作之中,争取在工作岗位上作出贡献。

     

上一条:2018年暑期延安实践体会.刘泳平 下一条:继承优良传统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学习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有感.2018年张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