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红色闽西调研有感——2018年社会实践研修心得.王新晓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  查看:  

2018年7月19日到26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一行17人,参加了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理论课教师福建农林大学社会实践研修活动,走进闽南闽西,参观了福州的马尾船政文化博物馆、林则徐纪念馆等,瞻仰了古田会议旧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等红色历史遗迹。特别是在参观古田会议旧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的时候,革命老区人民为革命做出的贡献深深震撼着我。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古田参加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时,接见了闽西老红军、“五老”人员和军烈属,当时他说: “闽西,我很熟悉。这是原中央苏区所在地,对全国的解放、新中国的建立、党的建设、军队的建设作出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贡献。闽西和江西赣州的一部分是中央苏区,对党和革命的贡献是最大的。要永远铭记老区人民为革命作出的贡献,永远不要忘记老区、永远不要忘记老区人民,忘记就意味着背叛。” 这是我们党的总书记对闽西老区的充分肯定和一片深情的肺腑之言。

闽西位于福建省西部,所辖范围包括了原龙岩州的龙岩、漳平、宁洋和原汀州府辖下的长汀、上杭、永定、武平、连城、宁化、清流、归化(现明溪)等县,是一块红色土地,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这个暑假,我有幸踏上这片土地,感受浓厚的革命精神,重温闽西人民对中国革命做出的突出贡献。

一、闽西是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之地

2018年7月24日,我们一行17人参观了上杭县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纪念馆馆是以旧址陈列宣传毛泽东在才溪重要革命实践活动的专题纪念馆。共10个展厅,通过大量珍贵文物、资料、照片,介绍了毛泽东在才溪乡调查情况。毛泽东曾三次到才溪乡开展调查,1933年11月下旬,当时,党内王明"左"倾错误路线给中国革命事业造成越来越大的损失,革命处于紧要关头。为了挽救中国革命,毛泽东长途跋涉,从江西瑞金第三次来到才溪作深入的社会调查。此次到才溪,正处在第五次反"围剿"、反封锁斗争的时候。 毛泽东总结才溪人民在进行行政建设、经济建设、文化教育、扩大红军、优待红军家属等方面的经验,写下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

随后毛泽东又几次来到闽西,在闽西、赣南转战了六年多。这期间,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与闽西赣南的革命实际相结合,总结了中国特色的革命方式,在闽西写下了《古田会议决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初稿、《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初稿等一系列重要著作,形成了建党建军、中国革命道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等理论,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三块基石”:即对中国革命有着决定意义的正确革命道路的论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适合中国国情的建党建军纲领的《古田会议决议》,表达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反对本本主义》。

二、闽西是中国红军的创建地,是红军的故乡

1928年6月,永定大暴动后,创建了福建省第一支红军部队(邓子恢任党代表),此后,把各地零散的暴动武装整编为闽西红军第七军十九师。1929年6月初,红四军第二次入闽攻下龙岩城后,把闽西地方红军充实到了红四军一、二、三纵队,同时组建红四军第四纵队,闽西红军第七军成为四纵队的骨干力量。1930年6月,又把红四军与闽西、赣西南的主力红军,进行混合整编,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团,总指挥朱德,总政委毛泽东,从而使红四军从下井冈山时的3000多人,发展到20000余人,成为全国战斗力最强的一支红军部队,闽西子弟兵成为红一军团的主力。此后发展成为红一方面军,成为全国红军的主力部队。尔后,闽西积极开展“扩红”运动,闽西人民踊跃报名参加红军,先后组建了红九军、红十二军、红二十军、红二十一军、红十九军等多支红军部队。在纪念馆的资料记载着,在整个革命战争年代,闽西有10万余人参加了红军和游击队。

三、“古田会议”是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里程碑

2018年7月25日,我们一行17人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1929年12月28-29日,中国共产党红四军在上杭古田溪背村的曙光小学(即廖氏宗祠)召开了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此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总结1927年南昌起义至1929年12月期间红军中的共产党同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的丰富经验,肃清一切旧式军队影响,用马列主义武装党和军队。会上,毛泽东作长篇政治报告,朱德作军事报告,陈毅还传达中央“九月来信”并作了关于废止肉刑和枪毙逃兵的报告。会议总结了红四军建军以来的经验教训,批判了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坚持以无产阶级思想建设人民军队。会议通过了毛泽东主持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等一系列原则。会议选举毛泽东为前委书记。这次会议确定的建党建军原则不仅为红四军党和军队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也对全党全军的建设产生了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影响。2014年10月31日,11月1-2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提议和决策下,全军420位代表、320位将军齐聚古田、召开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定了政治工作的时代方略和时代主题,重塑了军魂,又一次开启了人民军队新的启航点。古田是我党确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

一行17人8天的调研,使我对闽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整个苏区时期,闽西先后有10万工农子弟参加红军和赤卫队,中央主力红军8.6万人参加红军,闽西儿女有2.6万人,到达陕北时,闽西儿女仅存2000多人,在长征中每一华里就有一位闽西儿女倒下。据建国后不完全统计,在革命战争中,闽西地区为革命牺牲的群众有16.6万人,全部被毁灭的村庄有539个,被烧毁倒塌的房屋达11.6万间,被国民党反动派迫害致死的群众达16.7万人,被灭绝的近4万户。闽西为中国革命牺牲的在册烈士有2.37万人,占福建全省烈士总数的一半。在革命战争年代,英勇的闽西儿女用生命为革命筑起了一道道战斗堡垒。

     

上一条:立足岗位,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 ——2018年第7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培训班学习体会.王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