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继承优良传统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学习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有感.2018年张耀荣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  查看: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这里曾召开过著名的古田会议,这里还有中央苏区著名的模范乡——才溪乡。20187月暑期行,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事们,追随革命的足迹,来到了这块红色的土地,探寻发生在这里的点点滴滴,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毛泽东的才溪乡调查。

爱调查、善调查、会调查,是毛泽东身上的优秀品质。早在湖南一师求学期间,毛泽东就曾利用暑假和同学外出游学,历时一个多月,行走九百多里路,游历了长沙、宁乡、安化、 益阳、沅江五个县的不少乡镇。这趟穷游,开启了毛泽东的调研之路。1927年初,毛泽东又历时32天先后考察了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农民运动的情况,撰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对中国共产党深入了解中国国情、认识中国革命、探索革命道路提供了重要依据。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农村调查成为毛泽东常态化的工作,他经常深入群众,细致调查,勤于理论思考,写下了《寻乌调查》(19305月)、《兴国调查》(193010月)、《长冈乡调查》(193311月)、《才溪乡调查》(193311月)等调查报告,给我们留下了许多调查研究的经典范本,这也是我党的一笔宝贵财富。

毛泽东曾在19306月、19326月和193311月先后三次来到才溪乡开展社会调查,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写下了《才溪乡调查》这一光辉著作,全面总结了才溪乡苏维埃建设的经验,用铁的事实回答了在革命战争环境下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不仅重要而且可能的重要问题,肯定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回应了党内对“工农武装割据”路线的质疑,进一步坚定了中国革命的信心。

调查期间,毛泽东始终怀着谦虚的态度,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走进群众之中。他进村入户,访贫问苦,他召开各种类型的调查会,听取各方意见,他深入农民家中和田间地头,广泛接触各阶层的群众,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毛泽东经常强调要“眼睛向下”,要善于倾听群众的声音。每次调查会之前,他都会做好充分的准备,选好调查对象,拟定详细的调查提纲。调查进行时,他会恭敬地给与会群众发烟,会仔细询问,并做好记录。毛泽东这种俯身向下的亲民作风让他深深地赢得了群众,也更深刻地了解了民间生活的种种,增进了对中国国情的认识。

毛泽东是调查研究的典范,他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他反对本本主义,抨击教条主义,倡导实事求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的名言,也是毛泽东实事求是理论品格的体现。毛泽东才溪乡调查为我们提供了调查研究的可贵示范,倡导了马克思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哲学思想,也在社会中弘扬了调查研究的科学精神。

社会调查是理论研究的重要依据,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也是倾听群众心声、解决民生问题的最便捷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尤其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全社会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往基层走,多往人民群众中走,将调查研究这一党的基本工作方法落到实处,将我们党“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求真务实、清正廉洁、一心为民、致力发展”的思想和作风落到实处。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调查研究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为人师者,就当率先垂范,关心国家发展,关注社会变化,充分了解国情,积极投身实践。此外,我们还要引导大学生学以致用,将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将个人所长与社会所需紧密结合,做与时代同行的优秀青年。当然,我们也要多倾听学生,搜集学生的意见,为学校的教育决策和教学改革提供依据。总之,调查研究是革命的传家宝,这个传家宝要一直传承下去,我们要和青年学生一起进步,用好这个传家宝,在新时代的实践中书写新的篇章。

           

上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吉铠东 下一条: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参观古田会议旧址有感.2018年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