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参观古田会议旧址有感.2018年张君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  查看: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参观古田会议旧址有感

张君

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其传播过程和发展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前进过程中,总是充满了和各种各样思想斗争的经历。中国共产党在传播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从开始学习马克思主义到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是经历了无数挫折和考验。历史和现实反复验证,只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救中国,只有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才能引导苦难的中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复兴!

2018年7月,我来到了福建省古田会议召开的旧址所在地。还没接近,远远就看见特别醒目的几个大字“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红色的字体高高的耸立在屋顶上,莫名的就能感受到一种力量。除此之外,旧址的整体是一个不大的院子,配以简陋的家具,墙壁上悬挂着当时事件与参与人物的照片说明。院子的周围是一片绿绿的植被,院子的背后是一片树林和山丘。正是在这个不起眼的小院子中,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召开,即著名的古田会议。

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步骤。该会议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中共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它所确定的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原则,为后来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思想的形成、发展和成功实践奠定了基础,古田会议因此成为中共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中国的国情是复杂的,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和中国有着一模一样的历史遭遇。1840的鸦片战争打开了中国的大门,这个大门不是友好开放的是用炮火轰开。于是,当时落后的农业文明和先进的工业文明完全的碰撞了。马克思在评论鸦片战争时说,“在这场决斗中,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激于道义,而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却是为了获得贱买贵卖的特权——这真是任何诗人想也不敢想的一种奇异的对联式悲歌。”结果是我们都熟悉的,古老的中国承受了前所未有的羞辱,中国社会也逐渐变成半殖民半封建的社会。中国人是不甘心的,所以一批又一批的仁人志士开始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有农民起义的太平天国,有地主阶级的洋务运动,有资产阶级的百日维新和辛亥革命,但是无一不例外的失败了。中国的出路在哪里?这是历史给中国人的考验。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加上阶级力量的壮大,终于催生出了一个全新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传播马克思主义为己任,以救国救民为目标,开启了一条全新的救亡道路。

刚开始,没有任何经验的中国共产党只能模仿借助国外革命成功例子。但是很快发现,中国国情是特殊的,面对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中国革命将是一个长期,复杂,曲折的过程。只有走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于是,在思想上,要纠正各种各样的思想倾向,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在军队上,要将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中共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在道路方向上,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这些都是年幼的中国共产党必须解决的问题。

1929年的古田会议认真总结了南昌起义以来建军建党的经验,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等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特别是由毛泽东同志起草的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的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其精神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时期,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国正以高速度向前发展。在这个大发展期间,共产党员的作用是不可缺少的,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员先进性,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保持党员纯洁性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事情。同时军队是国家社会安全的有力保障,人民军队建设也是不可忽视的环节。所以学习古田精神,感受古田精神,发扬古田精神,让古田会议光芒永不熄灭是我们新时期不可缺少的环节,让古田精神长存!

           

上一条:继承优良传统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学习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有感.2018年张耀荣 下一条:​陈嘉庚——太空中一颗温暖的星.2018年张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