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陈嘉庚——太空中一颗温暖的星.2018年张闯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  查看:  

2018年的暑期实践考察在紧凑充实的行程中结束了,福建农林大学作为主办方安排得周密细致,展现出了较高的专业度。在此次考察中,既领略了祖国东南滨海之地的壮丽之景——“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星汉灿烂,气势磅礴;又瞻仰了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光辉风范——军魂巍巍,军纪昭昭,真理不朽,星火燎原;既倾心于客家土楼的融于如诗的山乡神韵和“销魂夺魄”的奇特景观,也震惊于年轻的马尾船政学子“舰在人在,舰毁人亡”的报国决心。短短七天,我们走过了很多地方,收获满满,令我最难忘的是陈嘉庚故居。

陈嘉庚故居坐落在嘉庚路149号,这座古朴的建筑于1918年始建,1938年被日本帝国主义的飞机炸毁,1955年重修。五十年代陈先生计划斥资三万元建一座房子,名为“归来堂”,意在召唤海外亲人常回来居住,不忘家乡,不忘祖国,又想到校舍未修复,若先修住宅有违先忧后乐的训诫,不曾动工,陈先生去世后由集美学校委员会特别拨款,直到1962年才落成于陈先生故居前方。我们参观的陈先生故居是在1980年重修的。

“陈嘉庚(18741021--1961812),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福建省泉州府同安县集美社人(今厦门市集美区)。”这是在网上搜索出来的信息。寥寥数语似乎概括了陈嘉庚的一生。然而这样的一生离我们好遥远,当我真正站在他的故居中,看着他生前所用物什,仿佛他就在身边。而那些破旧老式的桌椅、木床、蚊帐、衣服、手杖、雨伞怎么会是一个家财万贯之人的日常用具。细思细想,早已泪流满面。这才是一个儒商的真实写照——心怀天下,经商为国。

陈嘉庚精神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公、忠、诚、毅”。公是指永无止境的奉献,忠是指永不动摇的爱国,毅是指永不言败的坚强,诚是指永不毁诺的铮铮傲骨。陈嘉庚一心报国,自南洋经商有成以来,兴建学校、筹款赈灾、募捐抗敌,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做出巨大的贡献,他排除万难创建的集美小学、集美师范、又添办水产航海学校、农林学校、女师范幼稚师范及商科,倡办厦门大学。一次次筹款失败、一年年为培育人才操劳,祖国需要什么人才,就增设什么专业,开办什么学校,而他的胞弟陈敬贤也劳累过度,四十七岁便去世了。

星洲危难之际,劝海外侨胞将财产移至祖国,以做战后重建之用。(见图一)然而战乱之际,物价极不稳定,通货膨胀频繁发生,汇款汇率高,交易时间长。19421月和2月分批汇款共925万元,经过八九个月的辗转,扣除汇率之后(利息损失不算)仅剩贬值后的790万元。陈嘉庚以六十九岁高龄,为民族解放筹谋沉吟,呕心沥血。925万到贬值后的790万,缩水的是南侨们的血汗,光辉的是一片爱国的赤诚。陈嘉庚生前叮嘱,“把集美学校办下去,把300万元存款捐献给国家。” 1961812日,这个亲撰《台湾史略》的爱国老人病逝于北京。他的《台湾史略》第一句就是“台湾为我国东南一大岛。”

毛泽东为陈嘉庚题词“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矢志报国、倾资兴学、纾难救国,如此评价,当之无愧。1990331日,国际小行星委员会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于196419日新发现的第2963号行星,命名为“陈嘉庚星”。这颗星星,陈嘉庚先生在世时是照亮南侨报国之路的指路明星,先生离世后,是提点我辈爱国报国、不忘遗志、诚信果毅的温暖的灯。


(图一)陈嘉庚《南侨回忆录》第497

     

(图二)展室中关于1942年陈嘉庚筹资近千万元汇至祖国

     

     

上一条: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参观古田会议旧址有感.2018年张君 下一条:初心不改 细水长流——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心得体会.徐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