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初心不改 细水长流——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心得体会.徐红林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  查看:  

2018年7月19日——7月26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行17人,在副院长王艳的带领下,赴福建参加了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实践教学基地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人有幸参加了此次活动,收获颇丰,在此作一简述。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的第一站是福州。七月的福州,骄阳似火,烈日炎炎。炙热的夏日骄阳,燃烧着学员们炙热的心。7月20日上午,我们参观了林则徐故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作为近代中国第一个睁眼看世界之人,其人格、气节、胸襟都令人感怀。近代以来,自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中国的大门,古老的中国开始忍受长达百年之民族耻辱。在此过程中,出现了不少仁人志士,试图救亡图存,林则徐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这不由得使人产生遐想,那就是为什么在中国历史上,每次到了民族危亡之秋,则总有不少慷慨悲昂之士能够挺身而出,共赴国难。而在和平时期,中国人内部则往往勾心斗角,内讧严重,这被称为我们民族的劣根性。产生此种现象之原因,实在是值得我们深思。

7月20日下午,我们参观了福州船政博物馆。福建水师是近代中国两大水师之一。遥想当年,中日甲午战争一声炮响,炸碎了始于19世纪60年代以来的洋务运动者的强国梦。与日本海军相比,中国海军号称世界第五,亚洲第一;日本海军则是世界第九。无论是船只的吨位,还是大炮的口径,海军的规模,中国都强于日本。但不幸的是,一个老大帝国,还是败于小日本。这充分说明了制度的重要性,即马克思主义所说的历史是不断进步的,先进的社会制度终将代替落后的社会制度。当是时,日本是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度,而中国却是落后的封建制度。从这一点看,这次战争的惨败既是历史的偶然,又是历史的必然了吧。后面的事实更加证明这一点,因为海战结束以后,日军很快在中国的海岸登陆,结果,大清帝国的陆军在日本陆军面前,更加不堪一击,几无还手之力。

第二站是福建平潭开发区。我们考察了一个小渔村。渔村的房子几乎全部由石头建成,屋顶呈平面状,亦铺有石头。房屋的造型古朴原始,几无美感可言。在我的印象里,自改革开放以来,福建作为沿海地区,与内地相比,经济整体上算是比较富裕的。这种落后的小渔村映射出历史的变迁,即在古代社会,作为沿海地区的福建,与湖南、湖北、江西、安徽 等地相比,在经济上不仅不占优势,而且尽显劣势。因为古代中国是农耕社会,渔业相比农业,生产率是很低的,再加之福建的土地非常贫瘠,所以它的经济应是较为原始落后。这个小渔村,只是落后的古代福建的一个缩影吧。

第三站是龙岩。在这里,我们主要考察了古田会议旧址和才溪乡毛泽东社会调查报告旧址。龙岩作为闽西地区,应是福建最落后的地区吧。古语云,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久。中国工农革命所经之处,几乎都是经济落后之地。其原因是这些地区远离交通要道,是敌人统治最薄弱之处。同时,由于贫穷,老百姓的革命热情亦较为高涨。在才溪乡毛泽东调查报告旧址,不由想起毛泽东的一句名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髓。自1921年建党,到今天快100周年了吧。在这百年的风云变幻中,中国共产党经历过无数次生死存亡的考验,经历过无数次挫折与失败,最终能成为中国的执政党,并且能够带领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复兴。总结其经验,如若归结为一句话,应该就是:实事求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但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是:每次在中国共产党危机重重时,我们才真正意识到要实事求是;反之,在我们的事业一帆风顺时,我们就往往不愿意沉下心来做社会调查,会逐渐偏离实事求是,最终渐行渐远。直到下一次危机爆发时,我们又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

第四站也是最后一站,是厦门。厦门是经济特区,也是福建最富庶之地。吃水不忘挖井人,厦门人应该感谢邓小平同志吧。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至此结束,用一句话谈谈自己的感受:初心不改,细水长流,愿社会主义中国康健,愿更多的人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

   

上一条:​陈嘉庚——太空中一颗温暖的星.2018年张闯 下一条:接受历史滋养 站稳思政讲台——2018年社会实践研修心得.王耀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