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研修 >> 正文
接受历史滋养 站稳思政讲台——2018年社会实践研修心得.王耀鸿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  查看: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2018年7月19日到26日,我有幸参加了福建农林大学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踏访闽南闽西,参观了福州的马尾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文化主题公园、林则徐纪念馆、将军山三军演习观演地,泉州的崇武古城,龙岩的古田会议旧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厦门的集美学村等红色历史遗迹。短短的几天时间里,使我思想上得到了进一步洗礼,是一次宝贵的爱国主义教育之旅。

爱国主义是指个人或集体对祖国的一种积极和支持的态度,集中表现为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为保卫祖国和争取祖国的独立富强而献身的奋斗精神。不仅体现在政治、法律、道德、艺术、宗教等各种意识形态和整个上层建筑之中,而且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成为影响民族和国家命运的重要因素。

这一行,我们参观了林则徐纪念馆。林则徐主张严禁鸦片、抵抗西方资本主义侵略,坚持维护中国主权和民族利益,缴获和焚毁大批鸦片,并粉碎了英国侵略者的多次武装挑衅,充分体现了其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之志。

这一行,我们参观了马江海战纪念馆。一件件文物、一幅幅照片、一个个模型等反映福建船政局的兴衰史。1884年,法国8艘舰船借游览为名,行至马江水域,福建水师出动11艘战舰与法军形成包围之势。由于昏庸的满清政府下令不许中国水师先进攻,致使中法两军对峙长达40天,后因法军发动突然袭击,中国水师战败,796名官兵阵亡,展现了英勇抗敌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气概。

这一行,我们参观了古田会议遗址。1929年5月,红军第一次挺进闽西古田。12月,毛泽东同志主持的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古田会议决议案。整个决议的中心内容是强调加强党和军队的建设,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的正确路线教育,纠正党内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把党建设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把军队建设成为接受党的绝对领导的人民军队。为此,决议确立了加强党和军队建设的诸多原则与规定。2015年10月31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特别安排在古田会议原址召开,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确立了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方向和强军卫国的新主张和新使命。

  QQ图片20180913151834

 

这一行,我们还参观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深入了解毛泽东同志对调查研究工作的极端重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同志的名言。毛泽东在《农村调查》序言中曾指出:“开调查会,是最简单易行又最忠实可靠的方法,我用这些方法得到了很大的益处,这是比较什么大学还要高明的学校。”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还阐释了调查研究的基本要求:(1)要开调查会议作讨论式的调查(2)调查会到些什么人?(3)开调查会人多还是人少好?(4)要定调查纲目(5)要亲身出马(6)要深入(7)要自己做记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加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应对国内外挑战和风险,进行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定的,是由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和工作路线决定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我们可以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我们党委、政府干什么。”“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这就是说,调查研究是我们真抓实干的重要前提。因此,在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这既是对毛泽东调查研究思想的继承和运用,也为我们做好工作提出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我们的参观学习活动,最大的感受就是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自觉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以实际行动表达爱国之志。

上一条:初心不改 细水长流——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心得体会.徐红林 下一条:寻访红色足迹,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参观古田会议旧址心得体会 .2018年王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