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航天特色思政课精彩开讲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  查看:  

10月26日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航天特色思政课程《蓝天是我们永远的向往》第二季精彩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航空旅游学院师生联袂诠释了崇高的中国航天精神,200余名师生在现场共同参与课程。

结合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重大事件和人物,6位教师分别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中国航天精神的发展历程及其内涵意义。

王院喜结合中国航天奠基人钱学森的事迹,讲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传统精神,让师生们感受到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中国航天人赤诚的爱国之心。

吉铠东展现了“东方红一号”卫星的研制和发射历程,生动阐释了中国人立志冲破苍穹的勇气,让大家深刻地体会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潘梅华通过“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艰苦训练的故事,生动讲述了中国载人航天的飞天之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深深印刻在师生心中,栾恩杰院士对探月工程的坚守与执着,让师生们更加崇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当讲到杨利伟将军三次莅临我校与师生交流、栾恩杰院士莅临我校为师生开展航天主题报告会等内容时,唤起了现场师生的集体记忆,大家积极互动,现场氛围高涨。

张君、玉素萍围绕“航天精神的传承与弘扬”的主题,讲述了就在大家身边的航天精神故事,展现了中国航天中的“桂林制造”,有效拉近了航天精神与大学生的距离,为传承与弘扬航天精神指引方向。

徐艺萍分享了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建的历程,大家通过视频回顾北斗卫星历次发射成功激动人心的瞬间,之后,以现场访谈的形式,和我校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许晓勇博士展开对话,来自北斗系统科研前沿的真实事例,让大家更为深刻地理解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

由我校学生表演的航天精神话剧《钱学森》、独唱《梦想星光》和原创情景朗诵《最亮的星》穿插在课程进程中,用艺术的形式,生动展现出爱国、创新、奉献等可贵的航天精神,同学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蓝天是我们永远的向往,太空是我们永远的理想,漓江的清流哺育我们,祖国的未来寄托在我们身上……全场师生齐声高唱校歌《蓝天是我们的向往》,课程氛围推向高潮。

本课程是我校深入贯彻实施“航天精神铸魂 航天文化育人”航天品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的积极成果。在课程教学中,我校大力探索课程思政的新路径,努力做到课堂教学 “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为青年学生提供香味形俱佳的精神大餐。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自治区第12期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骨干研究班 下一条:校领导来我院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