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刊发我院教师文章《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  查看:  

今日,中国社会科学网刊登我院谢强老师的文章《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绚丽之花》,现转发全文。


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对青春最好的诠释,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新时代的青年,应遵循历史规律、扛起青春责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

  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伟大成就,具体表现在: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国还存在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等薄弱环节,这些问题必须着力加以解决。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没有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新时代的青年,要把时代重任杠在肩上、时代难题置于胸怀,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而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人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既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广大青年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艰苦奋斗,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去经受锻炼、辛勤耕耘、攻坚克难,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来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

  从五四运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是划时代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负民族重托、人民期待,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为实现国之重器、国之利器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建设创新型国家,广大青年一定要树立创新意识,不能因循守旧、满足现状,因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历史深刻表明,只要青年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因此,新时代青年要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有着敢为人先的锐气、超越前人的雄心,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同时,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因此,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行动导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并身体力行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各方面、多领域中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同时,要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奉献者

  青年,以其自身的特点和独特的优势,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青年,既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既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应沿着服务人民、奉献祖国、贡献人类的正确方向,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奉献者。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使命,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实现这个梦想,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同时,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将全程参与、全程见证。为此,广大青年要自觉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中国梦也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默默奉献中变为现实。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治理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信任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在着眼人类发展、世界前途思考中,提出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主张。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暴发,除中国外,全球21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超过343万例新冠肺炎病例。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没有哪个民族、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国际社会必须加紧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实践表明,越是在危难时刻,越是要守望相助;越是在紧要关头,越是要密切合作。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作各国友好交往的传播者、友好关系的维护者、友好合作的建设者,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奉献青春。


  

  (作者单位: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技能竞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校领导来我院开展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