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把思政课越办越好——我校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一周年纪实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  查看: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思政课建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这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

一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不断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

筑牢思政课坚实发展的根基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一年来,学校党委积极推动形成全校上下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为思政课改革创新、坚实发展筑牢根基。

校党委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去年,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审议讨论思政课建设发展措施、教学改革方案、师资队伍建设等,研究落实中共中央,教育部,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有关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系列工作部署和各项工作要求,调整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制定出台了《学校领导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管理办法》《学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管理办法》等,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工作保障,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建立了思政课建设发展的长效机制。

校领导亲自上讲台讲授思政课。去年秋季学期,校领导按专职教师进行管理排入授课班级课表,给大一新生讲授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如何创造有意义的人生”这一章节的内容,为新生系好了人生发展的“第一粒扣子”。有些校领导为上好课,还专门调阅了部分思政课教师的教案、讲义以及学生课堂笔记,并与学生座谈,了解学生思想状况,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为授课作充分准备。

蹚出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新路径

整合教学资源,打造一流课程。学院高度重视课程建设,积极整合资源,建设一流课程。院领导组织“纲要”教研室申报的“在线视频、课堂讨论和实践教学三位一体翻转式社会实践课程模式”,被自治区教育厅认定为2019年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类)。同时,该课程还被自治区教育厅推荐参与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此外,该教研室还组织教师,运用蓝墨云班课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形成了课上与课下、线上与线下的翻转课堂。目前,已经顺利完成16个专题授课视频的拍摄及后期制作,将借用智慧树平台开放校内线上教学。

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内容改革。结合不同专业的特点来设计教学内容,对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优化整合,及时把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等融入课程教学,突出教学内容的时代性和针对性,使思政课紧扣时代主题和学生的需求。加强教学方法改革。打破传统单一式的灌输式教学方法,采用多种灵活多样的教学法,引导大学生把学习理论与关心社会、完善自我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如,部分教师运用云班课教学,强化课堂在线学习互动;“形势与政策”课程采取“三三循环”教学模式提高教学实效性。加强教学手段改革。积极拓展思政课教育渠道,统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网络教学,探索形成了“PC端 +手机端+微信端”线上线下媒体矩阵、基于智慧教学软件的翻转课堂。强化课程考核方式改革。从2019级开始,思政课4门核心课程的考试性质由“考查”课调整为“考试”课。根据课程考核性质的变化,在学期末“纲要”课程考试中试点进行手机考查客观性试题的课程考核方式,受到学生普遍欢迎。

一年来,通过教学改革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取得较好成绩。获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个,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二等奖各1个,广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项目1个。思想政治理论团队获“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形势与政策”课程被评定为校级重点课程建设项目。1人获第六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三等奖,2人在学校教师本科教学能力认证中获“A”档等次。

按下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加速键”

教师队伍数量结构进一步优化。2019年,学院通过“外引内培”等举措,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大力支持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全年共引进2名教授、1名博士、3名副教授。目前,学院共有专职教师4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4人、博士(含在读)10人,有望在今年6月份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思政课教师师生比1:350的要求。队伍当中有4人被自治区教育厅列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第一批培养对象。

支持教师结合学校办学特色进行教研科研。利用学校航天资源优势和航天文化研究中心平台,以“新时代•航天梦•中国梦”为主题,探索实践了“航天文化嵌入思政课课堂教学”这一教学方法改革,以教学研究、科研项目委托的形式,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教师积极参与《筑梦蓝天》丛书的编写,出版《多元视野下的航天文化研究》学术专著、发表与航天文化相关的学术论文10余篇;教师精心制作了航天文化小视频并在课间休息时段播放,充分发挥了思政课育人功能,增强了学生对学校航天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教师队伍教研科研水平不断提升。教师承担自治区级、校级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3项、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基础能力提升项目2项、广西高校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1项。在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全区高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统战理论政策、思想政治工作征文,以及学校组织的廉政文化征文比赛中均取得较好成绩。教师出版《马克思历史方法理论》等学术著作2部,在《广西日报》《贵州日报》《广西社会科学》《理论导刊》《求实》等中文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面向未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方略和目标任务,坚持“政治建院、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制度治院”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学建设为中心,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师资建设为关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生成才成长为主线,以党的建设为保障,不断提升学院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和宣传的坚强阵地。

上一条:学院组织全体教师收看网络课程直播 下一条:我校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